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萬水千山不忘來時路 習近平與老區人民在一起【9】

2019年06月18日08: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江西於都

——“記住他們,最重要的就是不忘初心”

85年前,86000多人腳穿草鞋,夜渡滔滔於都河,開始了萬裡長征,用生命繪就了改變中國前途命運的史詩。

85年后,習近平總書記在紅軍出發紀念館會見了幾位耄耋老人——於都縣的紅軍后代、革命烈士家屬代表。

……

“我11年前來過贛南,一直還想來看一看,看看老區鄉親們生活改善怎麼樣,脫貧攻堅進展如何。更重要的是,於都是什麼地方啊?這裡是中央蘇區,是紅軍長征集結出發地。”

2019年5月20日下午,習近平來到江西省於都縣,瞻仰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碑,察看中央紅軍長征出發地舊址原於都縣城東門渡口,參觀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館。

在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館一層,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會見了於都縣的紅軍后代、革命烈士家屬代表。

張復信,父親一輩有8人參加紅軍,全部犧牲﹔段桂秀,丈夫王金長1932年參加紅軍,1934年犧牲﹔李燦美,紅軍戰士李晉錄的遺腹子……

習近平同大家一一握手,詢問他們身體如何、生活上還有什麼困難。

望著幾位老人,習近平動情地說:“你們的前輩都犧牲了,我們要記住他們。記住他們,最重要的就是不忘初心,繼續高舉這面革命的旗幟向前走,將來我們的后代也要繼續往前走,奮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他特別叮囑大家:“現在國家發展了,人民生活好了,一定要飲水思源,不要忘了革命先烈,不要忘了中央蘇區的老百姓們。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關心照顧好為中國革命作出貢獻的老紅軍、老同志以及紅軍后代、革命烈士家屬。”

習近平在江西省於都縣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館親切會見於都縣紅軍后代、革命烈士家屬代表。 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20日下午,習近平來到梓山鎮潭頭村,察看村容村貌。紅軍烈士后代、退伍軍人孫觀發看到總書記來了,率一家老小熱情邀請總書記到家裡做客。蘇區時期,贛南兒女參軍參戰的有近100萬人,佔當時當地人口的三分之一,僅有名有姓的烈士就有10萬人。孫觀發的父親,就是10萬英烈中的一員。

在孫觀發家,習近平從前廳走到后院,從廚房走到臥室,看到廚房裡有米有油,衛生間也很干淨,連聲說“好”。

圍坐在客廳裡,習近平同孫觀發一家和當地鎮、村干部拉起了家常。習近平說:“我這次來江西,是來看望蘇區的父老鄉親,看看鄉親們的生活有沒有改善,老區能不能如期脫貧摘帽。”孫觀發告訴總書記,前些年,因妻子患病欠下了不少債務。在村裡的幫助下,如今已經實現了脫貧,去年全家收入達到7萬多元。“感謝黨中央、感謝總書記,現在蘇區老百姓過上了好日子。”

習近平來到紅軍烈士后代、退伍軍人孫觀發家看望慰問。 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爭相向總書記報喜:潭頭村共有建檔立卡貧困戶109戶,這些年全都參與了蔬菜產業發展,村裡還建了個就業扶貧車間,去年底包括孫觀發在內的95戶已經脫貧。

聽了大家的話,習近平不住地點頭。他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再加把勁,確保老區如期脫貧摘帽。

“到他們這一代長大的時候,就是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候。”總書記指著孫觀發的一對孫兒孫女,笑著說,“隻要跟著共產黨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一定能實現,好日子還在后頭呢!”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任佳暉整理 資料來源:人民日報、人民網、新華網、“新華視點”微博等)

(責編:任佳暉、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