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萬水千山不忘來時路 習近平與老區人民在一起【8】

2019年06月18日08: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山西呂梁

——同老戰士們親切交談

位於呂梁山區的呂梁市興縣,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是晉綏邊區首府所在地和八路軍一二〇師主戰場之一。

2017年6月21日上午,習近平從北京到呂梁一下飛機,就驅車近兩個小時來到興縣蔡家崖村,向晉綏邊區革命烈士敬獻花籃,瞻仰晉綏邊區革命紀念館,參觀晉綏邊區政府、晉綏軍區司令部舊址。

在晉綏軍區司令部舊址,總書記同當年在晉綏邊區參加對敵斗爭的老戰士們親切交談。習近平說,呂梁我是第一次來,我心裡一直向往著晉綏根據地。今天,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正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我們一定不能忘記為革命成功拋頭顱、洒熱血的前輩們,不能忘記為抵抗日本軍國主義侵略、為建立新中國、為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作出貢獻的老同志們。

習近平在山西考察(圖片來源:新華視點)

老區人民生活怎麼樣?老區脫貧攻堅工作怎麼樣?習近平十分關心。21日下午,他驅車1個多小時,來到忻州市岢嵐縣趙家窪村考察。

趙家窪村是呂梁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深度貧困村。習近平到特困戶劉福有、曹六仁、王三女家中看望。每到一戶,他都仔細察看生活設施,詢問家庭人員構成及基本情況,同主人一起算收入支出賬,詳細了解致貧原因和扶貧措施落實成效。

隨后,習近平察看了作為全村唯一生產生活水源的淺層滲水井,蹲到玉米地邊揭開間作紅芸豆所用薄膜了解抗旱保墒措施,前往駐村扶貧工作隊辦公地看望縣裡派駐的扶貧工作隊員。

習近平在山西考察(圖片來源:新華視點)

從趙家窪村出來,習近平又來到一處已經建設好的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宋家溝新村。這裡與山溝溝裡的舊村庄形成了鮮明對比。看著干淨整潔的村容村貌和村民們家中良好的生活條件,習近平十分高興。他對村民們說,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現在黨中央就是要帶領大家一心一意脫貧致富,讓人民生活越過越好。芝麻開花節節高。請鄉親們同黨中央一起,擼起袖子加油干!

(責編:任佳暉、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