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萬水千山不忘來時路 習近平與老區人民在一起【7】

2019年06月18日08: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安徽金寨

——“老區人民對黨無限忠誠、無比熱愛。”

從北京坐飛機到合肥1個半小時﹔

從合肥坐汽車到金寨1個半小時﹔

進山來到花石鄉大灣村再用1個多小時……

習近平就是要了解農村脫貧特別是革命老區扶貧的真實情況。

2016年4月24日上午,習近平從北京到合肥一下飛機,就驅車1個半小時來到金寨縣。

位於大別山區的六安市金寨縣,是中國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軍隊的重要發源地。

習近平來到金寨縣紅軍廣場,向革命烈士紀念塔敬獻花籃,瞻仰金寨縣紅軍紀念堂,參觀金寨縣革命博物館。習近平深情地說,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熱土一抔魂。回想過去的烽火歲月,金寨人民以大無畏的犧牲精神,為中國革命事業建立了彪炳史冊的功勛,我們要沿著革命前輩的足跡繼續前行,把紅色江山世世代代傳下去。

24日下午,習近平來到金寨縣花石鄉大灣村考察脫貧工作。

走進村民陳澤平家兩間簡陋的房子,總書記仔細察看,詢問家裡的情況。身體還好嗎?這個季節屋裡還有點冷吧?家裡種幾畝地?種的茶葉幾年能收獲?養了幾頭豬?豬肉價格還可以吧?總書記問得十分細致。看到床邊堆著幾包稻谷,總書記說,這裡又住人又是倉庫啊,並問陳澤平,存的糧食夠吃多長時間。總書記還指著屋頂說:“這裡拉的電線可有點亂啊。”村干部遞上《建檔立卡貧困戶基本情況調查表》。“移民直補”“公益林補貼”“計生獎”“勞務收入”……總書記一邊念著表格上的項目,一邊向陳澤平了解貧困戶搬遷等支出和補貼情況,問他願不願意搬遷到山下去。陳澤平回答說:“黨的這個政策好,我歡迎。”

習近平考察安徽金寨(圖片來源:新華視點)

總書記一連走進大灣村5戶農家,聽取村民對實施光伏發電扶貧項目、種植茶葉、發展養殖業以及移民搬遷等的想法,了解省市縣開展扶貧工作的具體做法和取得的成效。習近平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懷著對人民的熱愛、按照黨中央提出的精准扶貧要求,打好脫貧攻堅戰,讓老區人民過上幸福美好生活。

習近平對大灣村的鄉親們說,在地方工作時,我一直抓老區建設,同老區很有感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不能少,特別是不能忘了老區。無論是革命戰爭年代還是改革開放新時期,老區人民為黨和國家作出了巨大貢獻。老區人民對黨無限忠誠、無比熱愛。老區精神積澱著紅色基因。在今天奔小康的路上,老區人民同樣展現出了強烈的奉獻奮斗精神。經過數十年發展,老區建設取得了很大成績。但是,放在全國范圍內橫向比較還有不小差距。黨中央高度重視老少邊窮地區尤其是集中連片貧困地區的扶貧工作,要通過實施精准扶貧,確保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是過硬的。

習近平在六安市金寨縣花石鄉大灣村向村民們了解脫貧工作情況。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責編:任佳暉、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