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萬水千山不忘來時路 習近平與老區人民在一起【3】

2019年06月18日08: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福建古田

——與老同志憶往昔、話傳統、嘮家常

1929年12月28日至30日,福建古田,毛澤東在這裡主持召開了著名的古田會議,探索出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光輝道路,新型人民軍隊由此走上了發展壯大的歷史征程。

85年后,2014年10月31日,習近平專程來到福建省上杭縣古田鎮,出席正在這裡召開的全軍政治工作會議。

……

白牆青瓦的古田會議會址庄重古朴,“古田會議永放光芒”8個大字熠熠生輝。早在福建工作期間,習近平就先后7次來到這裡,大力倡導和弘揚古田會議精神。

習近平也一直牽挂著生活在這裡的老區人民。每次來,他都要抽出時間看望慰問革命老前輩。這次,他又專門把10名老紅軍、軍烈屬和老地下黨員、老游擊隊員、老交通員、老接頭戶、老蘇區鄉干部代表請到會議駐地,與大家憶往昔、話傳統、嘮家常。

習近平接見老紅軍、軍烈屬和“五老”同志代表。新華社記者 李剛攝

“咱們又見面了,現在身體怎麼樣啊……”習近平一走進會見廳,就緊緊拉著老同志的手,噓寒問暖,親如家人。

再次見到那熟悉的笑容,又聽到那暖心的話語,老同志們感到非常親切、非常激動。98歲的老紅軍謝畢真發自內心地說:“現在黨中央的政策很得民心,老百姓都很擁護。大家都鉚著勁要實現中國夢,相信日子一定會越過越好!”

“我父親原名叫郭上賓,為了革命事業,改名郭滴人,就是要把自己的點點滴滴都獻給人民。”82歲的郭壯友是閩西蘇區創始人之一郭滴人之子,他越講越激動,站起來說道:“作為烈士后代,我一定要把父親對黨和人民無限忠誠的信念傳下去!”

聽了郭壯友的話,習近平連連點頭,充滿感情地說:“長征出發時,紅軍隊伍中有兩萬多閩西兒女。擔任中央紅軍總后衛的紅34師,6000多人主要是閩西子弟,湘江一戰幾乎全師犧牲。”他語重心長叮囑在座的軍地領導,要永遠銘記老區人民為革命作出的貢獻,永遠不要忘記老區,永遠不要忘記老區人民。

中午12時,習近平走進餐廳,同11位部隊基層干部和英模代表圍坐在一起,紅米飯,南瓜湯,大家津津有味吃起了“紅軍飯”。

“大家隨便一點,自己動手吧。”習近平不時為身邊的基層代表夾菜。

習近平同基層會議代表共進午餐、吃“紅軍飯”。新華社記者 李剛攝

習近平同大家邊吃邊談,回顧老紅軍艱苦卓絕的戰斗歲月。習近平語重心長叮囑大家,青年一代是黨和軍隊的未來和希望,革命事業靠你們接續奮斗,優良傳統靠你們繼承發揚。軍隊政治工作要大家一起來做,基層做好工作是重要環節。要帶頭學傳統、愛傳統、講傳統,帶動部隊官兵傳承好紅色基因、保持老紅軍本色。

(責編:任佳暉、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