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萬水千山不忘來時路 習近平與老區人民在一起【6】

2019年06月18日08: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江西井岡山

——和村民一起打糍粑

“井岡山是革命的山、戰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榮的山”。

2016年2月1日下午,習近平從北京乘飛機抵達江西省吉安市,然后乘車到達井岡山。一路上,他聽取江西有關工作匯報,詢問革命老區發展情況,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定要讓為人民共和國誕生作出重要貢獻的革命老區發展得更好。

2日上午,習近平瞻仰了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在紀念堂吊唁大廳,他向革命烈士敬獻花籃並三鞠躬。

離開烈士陵園,習近平來到井岡山八角樓革命舊址群。他視察楓石、中共湘贛邊界第一次代表大會舊址,在八角樓先后參觀毛澤東同志住室、朱德同志住室和士兵委員會舊址。習近平一邊聽講解,一邊詢問有關細節。

在舊址群慎德書屋,習近平看望了6位革命烈士后代和先進人物代表,其中兩位全國道德模范龔全珍、毛秉華分別是93歲、87歲的耄耋老人。習近平同大家一一握手,坐在一起親切交談,了解他們的家庭、生活情況,向他們並通過他們向全國老革命、老紅軍和各方面先進模范人物表示慰問。

習近平看望全國道德模范和英烈后人(圖片來源:新華視點)

之后,習近平又乘車沿著崎嶇山路來到井岡山市茅坪鄉神山村。習近平視察村黨支部,了解村級組織建設和精准扶貧情況。他一邊看規劃、看簿冊、看記錄,一邊詳細詢問。得知這些年村裡不斷發生著可喜變化,習近平很高興,希望村裡一班人繼續努力,團結帶領鄉親們把村裡的事辦好。

在紅軍烈士后代左秀發家中,習近平對一家人立足本地資源、依靠竹木加工增收脫貧的做法給予肯定,祝他們生產的竹筒暢銷。

在貧困戶張成德家中,習近平一間一間屋子察看,坐下來同夫婦倆算收入支出賬,問家裡種了什麼、養了什麼,吃穿住行還有什麼困難和需求。老鄉端上熱氣騰騰的米果請總書記品嘗。女主人說,總書記給全國人民當家當得好,老百姓感到很幸福。習近平回應她說,我們國家是人民當家作主,包括我在內,所有領導干部都是人民勤務員。

在村裡,家家都忙著准備年貨,習近平每到一處,都向鄉親們問好。看到一家正在打糍粑,習近平饒有興致參與打了起來。習近平還給貧困戶送去年貨,給孩子們送去書包,祝家家都把年過好。

習近平和村民一起打糍粑(圖片來源:新華視點)

總書記到村裡的消息迅速傳開,村民們聚集到村口,齊聲向總書記問好。習近平同鄉親們握手,向鄉親們拜年。他對鄉親們說,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將繼續大力支持老區發展,讓鄉親們日子越過越好。在扶貧的路上,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家庭,丟下一個貧困群眾。

(責編:任佳暉、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