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永葆人民公仆本色——再學高德榮

2014年12月26日12:52   來源:雲南日報

榜樣的無窮力量源於精神價值的閃光和感召。

對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好干部“五條標准”,我們看到了老縣長高德榮這個“老典型”的新價值。他身上所展現的信念與擔當、清風與正氣、淳朴與善良,彰顯了共產黨人的公仆本色。

在獨龍江歷史上第一個不被大雪封山的冬季,我們再次走近老縣長,採訪他、品讀他、感悟他,既是一種精神洗禮,也是一次黨性錘煉。

忠誠 源於信念

今年6月,高德榮退休了。他給自己定下規矩:“職務可以退,黨員義務不能退,我還要和獨龍族群眾一起干,干出活路來。”

對共產黨員的身份,他視若珍寶。在央視“時代楷模”發布廳,當被主持人問及獲獎感受,他又一次脫口而出:“共產黨恩情比天高,獨龍江人民永遠跟黨走!”

不走進獨龍江,不了解獨龍族的歷史,就無法真正理解老縣長對黨的感情為何如此真摯熱烈。

初次見老縣長,他講過獨龍族的“三次跨越”:一次是1949年貢山和平解放,獨龍族由原始社會末期“直過”社會主義﹔第二次是1999年獨龍江簡易公路修通,獨龍江終於和外面的世界連接起來了﹔第三次從2010年算起,我省啟動“獨龍江鄉整鄉推進獨龍族整族幫扶三年行動計劃”,省委、省政府庄嚴承諾——“在共同發展的道路上,絕不讓一個兄弟民族掉隊。”

再進獨龍江,依然山青水碧,卻仿佛換了人間。獨龍江公路高黎貢山隧道全線貫通,以前的茅草房、木頭房、籬笆房沒了蹤影,一棟棟民族風格的小樓整齊排列。

這便不難理解高德榮人生的兩次關鍵選擇。年少走出大山,留校工作前程似錦,他卻主動請求調回偏遠的獨龍江鄉教書﹔年過半百,升任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他再一次向組織提出要求:“把我的辦公室設在獨龍江。”

“為什麼不願離開?”記者問。

“沒有共產黨的領導,就沒有我的今天。獨龍族同胞還在受窮,我在外面享福,睡不踏實。”紅彤彤的火塘邊,老縣長臉龐也紅彤彤的。

這是一個獨龍族共產黨員的堅定信念:一輩子不忘黨恩,一輩子不忘本色,一輩子為了改變民族的命運而努力。

學習心得

“忠誠是為了黨、國家和人民的事業而永不背棄的理想、信仰、品格和境界。無論在何種崗位,高德榮都把忠於黨、忠於祖國、忠於人民視為自己的神聖職責,這是他終生奮斗的精神支撐。”怒江州委書記童志雲說,老縣長一輩子守住寂寞、耐住清貧,為的是能實實在在地幫群眾辦幾件實事,為的是整個獨龍族同胞脫貧致富奔小康的夢想,他是一個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的好干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玉、楊麗娜)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