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高層動態

張德江: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

2014年10月31日07: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作出戰略部署,明確提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必須堅持立法先行,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這就為新形勢下國家立法工作確定了方向和目標,提出了任務和要求。我們必須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在新的起點上加強和改進立法工作,推動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完善發展,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制保障。

一、充分認識完善我國法律體系的重大意義

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形成,是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取得的重大成就,為新形勢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奠定了重要基礎。

改革開放30多年來,在黨中央的領導下,經過各方面堅持不懈的共同努力,以憲法為核心,以憲法相關法、民法商法、行政法、經濟法、社會法、刑法、訴訟與非訴訟程序法等多個法律部門的法律為主干,由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等多個層次的法律規范構成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已經形成,國家和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總體上實現了有法可依,這是我國社會主義法制建設史上的重要裡程碑,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逐步走向成熟的重要標志。法律體系的形成和發展,有力地推動和保障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順利進行,有力地維護和發展了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在充分肯定我國法制建設的巨大成就和進步的同時,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國法律制度還存在諸多不適應經濟社會發展和民主法治建設的問題,與黨和國家的要求、與人民群眾的期待相比還存在不小的差距。同時,事業在發展,形勢在變化,法律體系不可能一成不變、一勞永逸。在實踐基礎上不斷完善我國法律體系,是時代向我們提出的新課題新要求。

——完善法律體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面持續發展的客觀要求。黨的十八大提出,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全面發展和不斷進步,必然對法治建設和立法工作提出一系列新要求新任務。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高度,面向實踐、面向未來,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的立法工作,適應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發展要求,進一步提高立法質量,不斷完善法律體系,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創造良好法制環境。

——完善法律體系是全面深化改革、確保重大改革於法有據的必然要求。全面深化改革是時代賦予我們的光榮任務。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戰略部署,確立了“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各方面的改革舉措,許多都涉及制度體制層面的問題,都涉及法律法規的制定、修改、廢止、解釋以及相關授權、批准、備案等活動。這就要求我們必須緊緊圍繞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部署和確定的目標、任務、要求,來謀劃和推進依法治國特別是立法工作,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善於通過立法形式推動和落實改革舉措,努力使立法進程同改革開放進程相適應。

——完善法律體系是妥善解決各種突出矛盾和問題的緊迫要求。當前,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必須緊緊抓住和用好﹔同時,我們也遇到了一個過去不曾有過的各種社會矛盾多發、集中和交織疊加的矛盾凸顯時期。教育、就業、社會保障、醫療、住房、生態環境、食品藥品安全、社會治安、執法司法等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較多,社會利益關系錯綜復雜,人民內部矛盾呈現新特點,群體性事件增多。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善於運用法律的權利與義務、權力與責任機制,通過立法妥善調整和處理各種社會關系、利益關系,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善於在制度范圍內、在法治軌道上,有效應對和化解社會矛盾,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完善法律體系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現實要求。“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立法是實行依法治國的前提和基礎。全面落實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對立法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從現實情況看,有的法律法規未能全面反映客觀規律和人民意願,針對性、可操作性不強,立法工作中部門化傾向、爭權諉責現象較為突出﹔有些問題在法律上還不明確,有缺項,需要制定相應的法律﹔現行的法律規定,有些已不適應形勢環境的變化和事業發展的要求,有的需要修改,有的需要廢止,有的需要配套﹔立法體制和工作機制存在一些不適應、不健全的問題,立法效率需要進一步提高。這就要求我們必須以更高的標准加強和改進立法工作,及時進行法律的立改廢釋,加強法律、法規以及規范性文件的銜接和配套,發揮法律體系整體功效,推動法律體系完善發展。

總之,我國立法工作今天所面臨的形勢和任務,同過去相比,發生了很大變化,標准更高了,任務更重了,責任更大了。我們必須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投身完善我國法律體系的各項工作中,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作出新貢獻。

下一頁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