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習近平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論述摘編》(十二)

習近平:領導好全面深化改革這場攻堅戰

2014年08月20日10: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讀本】習近平:必須始終把改革創新貫徹到治國理政各個環節

【編者按】由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習近平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論述摘編》一書,近日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在全國發行。《習近平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論述摘編》共分12個專題,收入274段論述,摘自習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4月1日期間的講話、演講、批示、指示等70多篇重要文獻。其中部分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網上連載本書全部內容,近期將陸續推出,敬請期待。


改革開放是億萬人民自己的事業,必須堅持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堅持在黨的領導下推進。改革開放是人民的要求和黨的主張的統一,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和改革開放事業的實踐主體。所以,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和黨的領導的統一,緊緊依靠人民推進改革開放。改革開放在認識和實踐上的每一次突破和發展,改革開放中每一個新生事物的產生和發展,改革開放每一個方面經驗的創造和積累,無不來自億萬人民的實踐和智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越繁重,我們越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越要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善於通過提出和貫徹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帶領人民前進,善於從人民的實踐創造和發展要求中完善政策主張,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為深化改革開放夯實群眾基礎。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2012年12月31日)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個復雜的系統工程,單靠某一個或某幾個部門往往力不從心,這就需要建立更高層面的領導機制。

全會決定提出,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這是為了更好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保証改革順利推進和各項改革任務落實。領導小組的主要職責是:統一部署全國性重大改革,統籌推進各領域改革,協調各方力量形成推進改革合力,加強督促檢查,推動全面落實改革目標任務。

——《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

(2013年11月9日),《人民日報》2013年11月16日

深化改革問題上,一些思想觀念障礙往往不是來自體制外而是來自體制內。思想不解放,我們就很難看清各種利益固化的症結所在,很難找准突破的方向和著力點,很難拿出創造性的改革舉措。因此,一定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氣和胸懷,跳出條條框框限制,克服部門利益掣肘,以積極主動精神研究和提出改革舉措。

——《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

(2013年11月9日),《人民日報》2013年11月16日

全面深化改革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部署,不是某個領域某個方面的單項改革。“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大家來自不同部門和單位,都要從全局看問題,首先要看提出的重大改革舉措是否符合全局需要,是否有利於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要真正向前展望、超前思維、提前謀局。隻有這樣,最后形成的文件才能真正符合黨和人民事業發展要求。

——《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

(2013年11月9日),《人民日報》2013年11月16日

維護和發展國家、民族、人民利益,堅持和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就是標准。全黨必須保持強烈的進取意識,打好全面深化改革這場攻堅戰,努力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為廣闊的發展前景。

能不能具有強烈的進取意識,關鍵看有沒有信心。最根本的信心就是堅持黨的“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不動搖,堅持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方針政策不動搖,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動搖。隻要中央政治局堅定這個信心,隻要中央委員會堅定這個信心,隻要全黨堅定這個信心,隻要全國各族人民堅定這個信心,不論遇到什麼風雨、困難、挑戰,我們都能夠堅定不移把改革開放引向深入。

——《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2013年11月12日)

經過三十五年不斷改革,很多容易改的問題已經得到有效解決,留下來的大都是比較難啃的硬骨頭,甚至是牽動全局的敏感問題和重大問題。不斷解決好前進道路上面臨的問題,是我們這一代人的責任。

——《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2013年11月12日)

緊緊依靠人民推動改革。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我們的力量源泉。改革開放之所以得到廣大人民群眾衷心擁護和積極參與,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我們一開始就使改革開放事業深深扎根於人民群眾之中。全會決定歸納了改革開放積累的寶貴經驗,其中很重要的一條就是強調必須堅持以人為本,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發揮群眾首創精神,緊緊依靠人民推動改革。沒有人民支持和參與,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取得成功。無論遇到任何困難和挑戰,隻要有人民支持和參與,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就沒有越不過的坎。

——《切實把思想統一到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上來》

(2013年11月12日),《求是》雜志2014年第1期

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氣和胸懷,跳出條條框框限制,正確處理中央和地方、全局和局部、長遠和當前的關系,正確對待利益格局調整,堅決克服地方和部門利益的掣肘。隻要有利於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隻要有利於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隻要有利於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隻要有利於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就要大膽試、大膽闖,就要堅決破、堅決改。

——《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2013年11月12日)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獨家授權 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分享到:
(責編:李源、姚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