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習近平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論述摘編》(十二)

習近平:領導好全面深化改革這場攻堅戰

2014年08月20日10: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全面深化改革事關全局,影響深遠。貫徹落實全會決定,關鍵是要有重點、有步驟、有秩序抓好落實和推進工作,務求必成。全會設定的改革目標是二〇二〇年,沒有幾年,時間很緊。全會提出的很多改革是原則性的,具體到各個方面有的就是一段話、一句話,有的是可以立竿見影的,有的是明確可以實施的,有的只是規劃,有的可能要用三五年才能完成。全會一開,全會決定一公布,很多改革舉措都說出去了,要抓緊部署,防止底下亂套。各項改革都要有具體部署、具體規劃、具體要求,有條不紊進行。要注意分解任務,明確責任,做到年前年后有部署、年中年末有督查。

——《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2013年11月12日)

中央將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涉及全局的重大改革由中央統一部署,各地區各部門要按照中央要求推進改革,不要自行其是,更不要一哄而起。各級黨委要把全面深化改革擺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強化領導責任。中央和國家機關、軍隊等要按照全會要求和中央統一部署,加強組織領導、切實履行職責,深入研究推進本系統改革的方案、舉措、步驟,積極穩妥推進本系統的改革工作。各省區市要成立相應領導機制,按照中央要求,抓好涉及本地區重大改革措施的組織實施。

——《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2013年11月12日)

對中央精神要融會貫通,結合實際,以深入研究解決影響改革發展重大問題和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為導向,著力把藍圖變成方案、把方案變成現實。要堅持把自上而下的改革和自下而上的改革結合起來,鼓勵地方、基層、群眾積極探索。要強化監督檢查,抓好跟蹤督辦,建立定期評估機制,及時分析查找存在的問題和原因,增強改革的針對性、科學性、實效性。

——《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2013年11月12日)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的決定,是我們黨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部署、總動員。軍令狀已經下達,集合號已經吹響,作戰指揮部已經成立,各方面軍即將奔赴戰場。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全會結束時我說過,制定出一個好文件,只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關鍵還在於落實文件,真正把全會精神轉化成改造現實世界的強大力量。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2013年12月10日)

學習領會全會精神,關鍵是要聯系實際、研機析理、解疑釋惑,努力講全、講透、講實,全面准確領會全會提出的新思想、新論斷、新舉措,推動全黨全社會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和中央要求上來。全面,就是要系統把握各項改革舉措,不要盲人摸象、以偏概全。准確,就是要精准把握各項改革舉措,不要不明就裡、大而化之。特別是要防止一些人惡意曲解全會精神,歪嘴和尚念經,蠱惑人心,搬弄是非。要加大正面宣傳力度,廓清迷霧,以正視聽,避免那些不准確、不全面甚至蓄意曲解的所謂“解讀”先入為主,影響全會精神全面貫徹。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深刻認識改革的歷史必然性,肩負起政治責任,帶領廣大人民群眾了解改革、理解改革、支持改革,最大限度凝聚改革正能量。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2013年12月10日)

全面深化改革觸及深層次的社會關系和利益調整,十分復雜。目前,社會上對改革既存在為難情緒,也存在浮躁心態。我們一定要堅持膽子要大、步子要穩,戰略上要勇於進取,戰術上則要穩扎穩打。還是那句話:“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2013年12月10日)

貫徹落實三中全會部署的改革任務,全黨在看,群眾在盼,國際社會也在關注。改革不是做樣子,不是做表面文章,隻說不做不行,說了做了沒有成效也不行。不能葉公好龍!要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勁頭,做到言必信、行必果。任務一經確定,就要一步一個腳印、穩扎穩打向前走,積小勝為大勝,積跬步致千裡。

明年的改革,要從時間表倒排最急迫事項改起,從老百姓最期盼的領域改起,從制約經濟社會發展最突出的問題改起,從社會各界能夠達成共識的環節改起,推出一些立竿見影的改革,讓老百姓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讓全社會感受到市場環境、創業條件、干部作風在一天天好轉。要堅持先易后難,易做的先做,難做的不是不做,而是要抓緊謀劃、及早推出,為深化下一步改革創造條件。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2013年12月10日)

全面深化改革,對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是一個新的考驗,對做好黨的建設各項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們搞培訓、提素質,選干部、配班子,育人才、聚賢能,抓基層、打基礎,轉作風、樹形象,倡廉潔、懲腐敗,都要緊緊圍繞全面深化改革來定任務、添措施、建機制,都要用保証和促進全面深化改革的實際成效來檢驗。要著眼於領導好全面深化改革這場攻堅戰,加強學習和實踐,努力提高各級領導干部的思想政治能力、動員組織能力、駕馭復雜矛盾能力。每項重大改革措施出台都要全面分析和預判實施效應和社會反應,准備有針對性的工作預案。要加強動態跟蹤,見微知著,善於發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採取有效措施加以解決。在可能出現的困難面前,要處變不驚、處事不慌,依靠黨和人民戰勝困難。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2013年12月10日)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獨家授權 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分享到:
(責編:李源、姚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