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習近平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論述摘編》(八)

習近平:改革創新社會體制,促進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

2014年08月12日08: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由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習近平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論述摘編》一書,近日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在全國發行。《習近平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論述摘編》共分12個專題,收入274段論述,摘自習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4月1日期間的講話、演講、批示、指示等70多篇重要文獻。其中部分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網上連載本書全部內容,近期將陸續推出,敬請期待。


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的講話

(2012年11月15日),《人民日報》2012年11月16日

就業,牽動著千家萬戶的生活。當前,我國就業工作面臨總體就業壓力大和結構性勞動力短缺、人才匱乏的突出矛盾。一些沿海地區還面臨流動人口比重大、周期性勞動力短缺和勞動力過剩交替出現的問題。我國勞動人口眾多,又面臨經濟下行壓力,如果就業問題處理不好,就會造成嚴重社會問題。所以,我們必須統籌抓好經濟社會發展和促進就業工作,千方百計增加就業崗位,著力在提高就業質量、提高勞動人口尤其是就業困難人口就業能力、改善創業環境上下功夫,建立全員培訓制度,引導勞動力適應和促進企業實現轉型升級。

——《在廣東考察工作時的講話》

(2012年12月7日至11日)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一項十分艱巨復雜的系統工程,各地區各部門要充分認識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重大意義,把落實收入分配制度、增加城鄉居民收入、縮小收入分配差距、規范收入分配秩序作為重要任務,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突出的問題。

——《在中共十八屆二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2013年2月28日)

要加快推進民生領域體制機制創新,促進公共資源向基層延伸、向農村覆蓋、向弱勢群體傾斜。關鍵要抓住以下四點。一是要抓重點,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抓住最需要關心的人群,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二是要抓實在,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做那些現實條件下可以做到的事情,讓群眾得到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決不能開空頭支票,也要防止把胃口吊得過高,否則就會失信於民。三是要抓持久,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長期任務來抓,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鍥而不舍向前走。四是要抓組織,各級干部要帶領群眾一起干,通過辛勤勞動創造幸福生活,而不能領導熱群眾不熱,也不能群眾熱而領導不熱。

——《在海南考察工作結束時的講話》

(2013年4月10日)

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把平安中國建設置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全局中來謀劃,緊緊圍繞“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把人民群眾對平安中國建設的要求作為努力方向,堅持源頭治理、系統治理、綜合治理、依法治理,努力解決深層次問題,著力建設平安中國,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

——就建設平安中國作出的指示

(2013年5月),《人民日報》2013年6月1日

要通過社會體制改革創新,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最大限度增強社會發展活力,充分發揮人民群眾首創精神,使全社會創造能量充分釋放、創業活動蓬勃開展。

——在武漢主持召開部分省市負責人座談會時的講話

(2013年7月23日),《人民日報》2013年7月25日

進一步實現社會公平正義,通過制度安排更好保障人民群眾各方面權益。要在全體人民共同奮斗、經濟社會不斷發展的基礎上,通過制度安排,依法保障人民權益,讓全體人民依法平等享有權利和履行義務。

——在武漢主持召開部分省市負責人座談會時的講話

(2013年7月23日),《人民日報》2013年7月25日

中國有二億六千萬名在校學生和一千五百萬名教師,發展教育任務繁重。中國將堅定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始終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不斷擴大投入,努力發展全民教育、終身教育,建設學習型社會,努力讓每個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機會,努力讓十三億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獲得發展自身、奉獻社會、造福人民的能力。

——在聯合國“教育第一”全球倡議行動一周年紀念活動上發表的視頻賀詞

(2013年9月25日),《人民日報》2013年9月27日

加快推進住房保障和供應體系建設,要處理好政府提供公共服務和市場化的關系、住房發展的經濟功能和社會功能的關系、需要和可能的關系、住房保障和防止福利陷阱的關系。隻有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才能充分激發市場活力,滿足多層次住房需求。同時,總有一部分群眾由於勞動技能不適應、就業不充分、收入水平低等原因而面臨住房困難,政府必須“補好位”,為困難群眾提供基本住房保障。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2013年10月29日),《人民日報》2013年10月31日

要總結我國住房改革發展經驗,借鑒其他國家解決住房問題的有益做法,深入研究住房建設的規律性問題,加強頂層設計,加快建立統一、規范、成熟、穩定的住房供應體系。要千方百計增加住房供應,同時要把調節人民群眾住房需求放在重要位置,建立健全經濟、適用、環保、節約資源、安全的住房標准體系,倡導符合國情的住房消費模式。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2013年10月29日),《人民日報》2013年10月31日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獨家授權 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分享到:
(責編:楊芹(實習)、姚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