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文明交融互鑒的六字箴言

習近平主席訪歐闡述重要外交理念述評之四

2014年05月07日17:1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文明交融互鑒的六字箴言--習近平主席訪歐闡述重要外交理念述評之四

文明如水,潤物無聲﹔文明似火,燭照古今。

世界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鑒,是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梁、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

多彩、平等、包容——習近平主席訪歐期間,就文明交流互鑒提出的六字箴言,凝聚了東方文明古國的歷史感悟和現實思考,為書寫全球化時代文明交流融合新篇章提供了智慧之鑰。

多彩——人類文明生氣勃勃的共生畫卷

人類歷史長河中,波瀾壯闊的文明圖譜,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鑒而豐富。

“中華文明是在中國大地上產生的文明,也是同其他文明不斷交流互鑒而形成的文明。”習主席在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演講時說。

說不盡中外交流史上的一段段佳話:漢代張騫兩度出使西域﹔唐代各國使臣、商人、留學生雲集長安﹔明代鄭和七下西洋……中華文明兼取眾長、以為己善﹔而中國文明的成就,從哲學到文學,從醫藥到烹飪,從絲綢到瓷器茶葉,豐富了西方和世界各國民眾的物質與精神生活。

如果世界上隻有一種花朵,就算這種花朵再美,那也是單調的。習近平主席的生動比喻,傳遞了對人類文明多樣性價值的珍視。

“我們應該從不同文明中尋求智慧、汲取營養,為人們提供精神支撐和心靈慰藉,攜手解決人類共同面臨的各種挑戰”。習近平主席的這番話,既表達了中國願與世界共享人類智慧,也表達了對國際風雲變幻的現實關切。

陽光變幻七色,世界豐富多彩。時光飛逝、世事滄桑,21世紀的人類發展圖景,不應是不同文明相互沖突,彼此排斥,而應是交融互鑒、生氣勃勃的共生畫卷。

“推動文明交流互鑒,可以豐富人類文明的色彩,讓各國人民享受更富內涵的精神生活、開創更有選擇的未來。”習近平主席的話語,應當成為世界文明進步的努力方向。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