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無肢英雄”的幸福人生

黨政軍和人民群眾關愛一級傷殘軍人朱彥夫紀事

2014年04月02日15:36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無肢英雄”的幸福人生

春天來了,沂河岸邊的一座小院花紅柳綠,生機勃勃。八旬老人朱彥夫盡情享受著眼前的春色,臉上寫滿笑意。老人總愛重復一句話:“我很幸福、很滿足,我的人生很美好!”

1950年12月,朱彥夫在抗美援朝戰場失去四肢和左眼。那一年,他剛滿18歲。從18歲到81歲,漫漫63年“無肢歲月”,老人經受的人生磨難說不完、道不盡。那麼,他的樂觀、他的滿足、他的幸福感到底從何而來?

相守55年,妻子甘當丈夫的“拐杖”

2010年2月27日,是朱彥夫一生最寒冷的日子,相守55年的妻子走了,他第二次失去了“手”和“腳”。

下葬那天,77歲高齡的朱彥夫執意要給妻子披麻戴孝,因為在他看來,妻子不光為他生育了6個子女,而且還是他的“四肢”和“拐杖”,母親般呵護著他的生命。他哽咽道:“她就像照顧自己的孩子一樣照顧著我的生活。”

那年春天,朱彥夫在康復醫院邂逅了一位姑娘。她叫陳希永,剛好20歲,身材高挑,面龐白淨漂亮。第一眼看到朱彥夫這個奇怪的“肉轱轆”,她嚇壞了,看都不敢多看一眼。

那是一個崇敬英雄的年代。善良的陳希永聽人說,朱彥夫是抗美援朝的功臣,便動心了:能為英雄做點什麼呢?

陳希永有個姑父叫武憲德,時任沂源縣民政局局長,正張羅著給這位戰斗英雄找對象。

“既不能嫌棄殘疾人,還得善良勤快會持家。”按這個標准,武局長一連說了好幾個都沒有說成。一個偶然的機會,武憲德想到了他勤勞聰慧的內侄女陳希永。

憋了好幾天,武憲德試探著給內侄女做媒,沒想到,陳希永竟然爽快地同意了,理由很簡單:“朱彥夫是人民功臣,沒人照顧不成。”

愛情來得有點突然。1955年9月,陳希永與朱彥夫喜結連理。第二年,她跟著這個“無肢青年”回到了貧瘠的小山村。

陳希永萬萬沒有想到,婚后的生活會如此艱難。

每天天不亮,她就得起床,為丈夫熬藥、穿衣、洗臉、裝假肢,幫丈夫如廁,伺候完丈夫還得伺候年邁的婆婆。上工號一響,她又要和村民一道下地干活掙工分。

別的媳婦懷孕了有人照顧,陳希永懷孕了還要照顧丈夫和婆婆。她前后生了6個孩子,每次臨產前,都要挺著大肚子,把水缸挑滿,把衣服洗完,備好豬食雞料,再攤上幾十斤煎餅……

1960年的春天,村裡遭遇大飢荒,陳希永把能吃的東西先端給婆婆和丈夫,再端給孩子,自己則背著家人大把大把吃槐花,臉腫了,眼睛隻剩下兩道縫。朱彥夫心疼她,每次吃半碗留半碗,讓陳希永吃,可她說啥都不肯吃。

最苦的還是心裡。或許是因為頭部留有彈片,朱彥夫性格有時比較暴躁,往往會因為一些小事發脾氣。一次寫作時,因妻子進門打斷了他的思路,他趴在床上大喊大叫。有人私下替陳希永叫屈,她卻說:“我再苦,還能有老朱苦?”

“妻子這輩子沒享過一天福,她把自己的青春、熱血和健康全都獻給了這個家,她守護我的生命,為婆婆養老送終,一手帶大了6個子女,她是我們朱家的恩人。”這是朱彥夫對妻子的評價。

受母親言傳身教,子女們都很孝順。隻要有時間,他們就會聚到老人身邊。

生活在這樣的家庭,即便身體殘缺也幸福!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