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永遠和老百姓連在一起 ”

——記山東省沂源縣西裡鎮張家泉村原黨支部書記、特等傷殘軍人朱彥夫(下)

2014年04月02日15:09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永遠和老百姓連在一起 ”

軍大衣、棉軍帽疊放床頭,“穿”著解放鞋的兩條假肢並立床前,端坐床上的朱彥夫,似乎隨時都會披衣下地,抬“腳”出門,去探視他魂牽夢繞的果園、井渠、梯田,看望心頭時刻挂念的父老鄉親,向廣大干部群眾講述前輩的光榮傳統和當代共產黨人造福人民的使命責任……張家泉村的鄉親們都說,他們的老支書朱彥夫就像當年的焦裕祿那樣,“心裡裝的都是群眾,唯獨沒有他自己。”

作為黨員,對群眾的疾苦不解決、不同情、不理會,這是一種恥辱、一種丑陋、一種過失。

——朱彥夫

直到上世紀70年代,全國廣大農民除了養雞喂豬換些油鹽醬醋扯幾尺布,手裡很難有幾個“活錢”。而朱彥夫是帶著每月36.04元傷殘補助金回鄉的“公家人”,在沂源山區方圓百裡算是個“有錢人”。可村裡的老人們感慨地告訴記者,“當年全鄉惟一吃皇糧的村支書,竟常常是全村欠債最多的人。”錢都哪去了?“都用到村裡救濟鄉親了!”

1956年,朱彥夫在沂源農村辦起了第一個圖書室。幾百本各類圖書從哪裡來?是朱彥夫傾盡積蓄湊了172元,托山外邊的老戰友買回來的。那個年月、那個地方,一次拿出172元著實是一筆大數目。

大女兒朱向華出嫁時,村裡打井修渠正到關鍵時刻,朱彥夫把手裡的錢都貼到工程上,沒給向華一分錢嫁妝。鄉親們感嘆,“對集體對別人大方,朱彥夫數第一,對自己對家人摳門,朱彥夫也是頭一個。”

村民張太元說,“那些年,張家泉村的家家戶戶幾乎都受過老支書救濟,他每月36元的傷殘金就是全村人的‘小金庫’。國家每月配給他這個特殘軍人的米面、紅糖,他也總是分給四鄰八舍的五保戶和烈軍屬。”

朱彥夫行動不便,家就成了辦公室。公社、縣裡來了人都在他家開會,到了吃飯點兒,他的傷殘金就成了招待費。25年間花了多少錢,誰也沒計算過。當過村委會主任的張茂興老人清楚地記得,老支書隻從村裡報銷過一次錢,50元,“那是10多個人趕著4輛大車到村裡送化肥,老朱家實在招架不住了。”

“老朱是國家的功臣,這麼多年為了咱村流盡了血汗,沒得一點好處啊!”村裡老人們深情地對記者說。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