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永遠和老百姓連在一起 ”

——記山東省沂源縣西裡鎮張家泉村原黨支部書記、特等傷殘軍人朱彥夫(下)

2014年04月02日15:09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永遠和老百姓連在一起 ”

在我家裡,有特等傷殘這一個“特”字就夠了,決不能再有特等公民這第二個“特”字!

——朱彥夫

朱彥夫也曾感慨,“我的6個兒女毫無選擇地有了一位特殊的父親,就注定了要比別人家的孩子多遭罪,多受苦。”現任沂源縣中心小學教師的四女兒朱向欣清楚地記得,6歲那年秋天,奶奶拉著她在田邊玩,生產隊長褚萬福讓人掰了4穗青玉米給小向欣嘗嘗鮮。玉米煮到鍋裡,朱彥夫剛好邁進家門,小向欣淚汪汪地看著玉米被送回隊裡,父親說給褚大叔的話,也銘記在她心中:“在我家裡,有特等傷殘這一個‘特’字就夠了,決不能再有特等公民這第二個‘特’字!我這個黨支書要是沾集體的便宜,哪裡還有臉管別人?”

朱彥夫火化老母親的故事,讓記者感佩不已。上世紀70年代,全國開展喪葬改革,實行火葬,當時這在祖祖輩輩都講究入土為安的農民中間,阻力實在太大了。1975年秋天,老母親一病不起,彌留之際,老人把兒子叫到跟前,“兒啊,苦啊罪啊咱都受了,可千萬別把我燒了啊!”不幾天,老母親離開人世。村裡人議論紛紛:老太太對這個重殘兒子恩重如山,老朱能舍得把她燒了?大家在看著黨員干部的一舉一動。

那一夜,朱彥夫在母親身前長跪不起,“娘啊,您別恨我。等到了那邊,再好好伺候您……”黨支書的母親成了張家泉村推行火葬村的樣板,火化的青煙何嘗不是山鄉移風易俗的一陣清風。從此,逝者火化、平墳整地的工作在村裡順利推開。

村委會裡放著一輛幾乎散架的三輪車,車把竟是個方向盤,那是朱彥夫曾經的“座駕”。1969年,朱彥夫從傷殘金裡擠出錢來,在山東省假肢廠定制了這輛特殊的三輪車。山間路上,他翻了多少次車,挨了多少次摔,自己也數不清。一次,跟著挨了摔的二女兒朱向平問父親,“你是功臣,領導不是說你出去辦事可以叫小汽車嗎?”朱彥夫說,“那些在戰場上犧牲了的人才是功臣。現在國家是創業的時候,小汽車是用來干大事的。”

人活著,就得奮斗﹔奮斗著,就是幸福﹔奮斗不止,幸福就不斷。

——朱彥夫

朱彥夫的奮斗人生,並沒有從1982年卸下黨支部書記擔子那天戛然而止,30多年來,他的生命仍然是一柱熊熊燃燒的火炬,放射著理想信念的光芒。

到大江南北的部隊、機關、學校、企業為廣大官兵和干部群眾作革命傳統和理想信念報告,曾是他生活的重要內容。每次外出作報告,為減少大小便帶來的麻煩,他都控制飲食,即使講得嗓子冒煙,他也很少碰杯子裡的茶水。每場報告,對本就病殘的朱彥夫都不啻是一次“煎熬”。

1996年7月,朱彥夫以自身經歷為原型用7年心血“熬”出來的長篇小說《人生極限》,在萬千讀者中引起強烈震撼,人們從朱彥夫身上“看到了共產黨員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崇高精神。“共產黨人是特種材料制成的,朱彥夫就是一個!”

1996年11月1日,朱彥夫在為山東淄博市縣區干部作報告時,突發腦梗塞,昏倒在講台上。從1952年清明節給榮軍休養所周邊學校作志願軍英雄事跡報告算起,44年裡,他作了1000多場報告,聽眾達幾百萬人。

盡管腦梗塞造成的偏癱給本就殘缺的肢體雪上加霜,但朱彥夫向信仰高地沖擊的步伐仍堅定不移。2014年2月,朱彥夫20萬字的紀實文學《男兒無悔》出版了。中央軍委原副主席遲浩田在為該書所作的序言中充滿激情地寫道,朱彥夫“用生命寫成的《男兒無悔》,真實而生動地向我們展示了一個真正的革命戰士,一個真正的共產黨員,一個真正的中國人的形象。我相信,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從中得到人生的感悟,更好地把握生命的真諦。”

2014年3月18日,星期二,沂源縣城陽光明媚。記者坐在朱彥夫的床頭,與老人家聊起當下正深入開展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老人的頭腦十分清晰,“習近平總書記說,理想和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說得太好了。黨要帶領全國人民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不能缺了理想和信念的鈣,就必須緊密依靠群眾,永遠和老百姓連在一起!”

沂源縣委書記蘇星對記者說,“地理上沂源是山東的屋脊。朱彥夫就是這屋脊上的精神高峰。”(李爭平 單保江)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