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一夫人”的慈善之路

2014年01月16日14:15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第一夫人”的慈善之路

第26個“世界艾滋病日”,彭麗媛在活動現場與大學生志願者交流。

領導人基金

鄧小平

中國青少年科技創新獎勵基金

李鵬

延安助學基金

朱镕基

實事助學獎學金

李瑞環

桑梓助學基金會

李嵐清

復旦管理學獎勵基金

慈善事業絕不是富人的事業,也不只是政府或慈善組織推動的事業。它是全社會共同的事業。每一個公民都有獻出愛心的責任和義務。也正是這份愛心,讓我們在冬天感到溫暖,在絕處感到希望。

慈善正日益地改變著我們這個世界,短短二十年,它已經取得了長足發展,比如專門從事慈善事業的組織,已發展到了50多萬多家,募款數額也從最初的幾千萬元發展到800多億元。

近些年,在一些商業場合,作為中國最為知名的歌唱家,彭麗媛已經很少出現。取而代之的是,人們越來越多地看她出現在公益場合。歌唱家、第一夫人、慈善事業,幾者的奇妙組合產生了神奇的化學反應,通過慈善,需要幫助的人們得到了必要的幫助,坊間也見識了這位第一夫人的善良、熱情,並加深著對公益事業的理解。

艾滋兒童的“彭媽媽”

2011年12月1日,一則有關反艾滋病歧視的公益廣告迅速傳播開來。廣告隻有30秒,畫面中幾位艾滋病感染兒童羞澀地對著鏡頭,想要說話、但不敢開口,之后彭麗媛面帶笑意地出現,帶著孩子們一起說出“我們”。最后廣告宣傳語是:沒有歧視,我們在一起。

彭麗媛在多個場合呼吁,對於這部分孩子“傷害最深的往往是一些歧視冷漠的目光。”她探訪艾滋村,擁抱那些孩子,做孩子們的“彭媽媽”,用實際行動消除著孩子們和現實世界的隔閡。

次年,30秒的公益廣告變成近6分鐘的宣傳片。

彭麗媛在片中介紹著幾年中遇到的艾滋兒童,她同受艾滋病影響的孩子們一起彈鋼琴、唱歌、畫畫、踢足球,還蹲下來為一名男孩綁鞋帶,畫面滿是溫情和母愛。

安徽男孩高俊是艾滋孤兒,也是短片中的主角之一。彭麗媛回憶第一次見這個孩子,2006年,她到高俊的阜陽老家,“他那個時候是又瘦又小,而且他和任何人不交流,不敢看對方,好像很膽怯。”

“今年再見到他,個子高了,皮膚好了,真正改變的是他的內心,心理健康而美好。”彭麗媛用山東人特有的敞亮嗓音講述著孩子們的變化。

小高俊被問到最喜歡和誰在一起,天真地眨巴了幾下眼睛,笑著說:彭媽媽。

短片尾聲,被問及“紅絲帶的工作你希望能做多久”,彭麗媛說:“隻要是需要我想一直做下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