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一夫人”的慈善之路

2014年01月16日14:15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第一夫人”的慈善之路

公益舞台上的歌唱家

自2007年后,彭麗媛不再參加商業演出活動,人們在越來越多的公益場合見到這位優雅端庄、永遠面帶微笑的中國女性。

2007年,在全國政協十屆五次會議上,彭麗媛聯合馮鞏等其他十幾名委員提交了《關於設立青少年網絡心理導師新職業的提案》。

關於她長期關注的艾滋病受影響兒童,彭麗媛並不只是探訪和拍宣傳片。2008年的政協會議上,彭麗媛提出了詳細的措施,如:“國家應建立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未成年子女登記、上報和日常隨訪制度,及時了解這些孩子的心理需求並提供幫助”。“通過家庭和社區收養、家庭寄養、小家庭養育、機構供養等形式,進行有針對性的心理輔導,解決艾滋病致孤兒童的心理孤獨和自卑情緒”等。

超高知名度、熱情的性格、優雅的氣質讓這位因歌唱而聞名世界的女性在公益事業有了更好發揮的可能。

華盛頓郵報曾發表評論文章稱,接觸過彭麗媛的人對她的評價是,優雅、熱情、熱心公益事業、充滿愛心。

也正因這些特點,彭麗媛接連被邀請擔任慈善大使,在不同的慈善領域發揮自己的魅力和影響力。

2011年6月,她被世界衛生組織任命為該組織的“結核病和艾滋病防治親善大使”,更加專注公益活動,這也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首位黨和國家領導人的夫人成為國際性公益活動的代言人。

2012年彭麗媛還為蓋茨創辦的“蓋茨基金會”發起的“被吸煙,我不干”活動,擔任了控煙形象大使。

做慈善的“第一夫人”

自2013年3月以來,彭麗媛作為中國“第一夫人”開始在國際舞台上展開魅力攻勢,“麗媛style”引發世界關注。

每出訪一個國家,彭麗媛會去看望當地的兒童,殘疾人,自食其力的女性。關注當地最疾苦的人的生活現狀,鼓勵他們,為他們帶去來自中國的問候。

“第一夫人”往往是一個國家形象的一部分,甚至被稱為“柔性外交的軟實力”。現代政治尤其是國際舞台上,不少“第一夫人”都以自己的風格和魅力,顯示過本民族的文化,張揚過本國女性的形象,成為國與國間友好親善的重要紐帶和橋梁。而參與當地的慈善活動,則成為其中最直接、最親民的舉措。

故而這位成名於歌唱家的“第一夫人”,通過幾年在公益領域的耕耘,收獲了國內外的一片掌聲。

國內老百姓討論著她的衣著、她的氣質的同時,也會說起紅絲帶,說起那些被疾病折磨的孩子,贊美她的善良和親切。

西方媒體的表述則更為直接,在介紹彭麗媛的文章中,引用最多的是彭麗媛友人的一句話,她“天性熱情,一定能贏得大家的心。”(記者 盧美慧)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