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高層動態

習近平: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

2013年11月16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三、關於討論中要注意的幾個問題

  這次全會的任務就是討論全會決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方案。這裡,我給大家提幾點要求。

  第一,增強推進改革的信心和勇氣。改革開放是我們黨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帶領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也是我們黨最鮮明的旗幟。35年來,我們黨靠什麼來振奮民心、統一思想、凝聚力量?靠什麼來激發全體人民的創造精神和創造活力?靠什麼來實現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在與資本主義競爭中贏得比較優勢?靠的就是改革開放。

  面對未來,要破解發展面臨的各種難題,化解來自各方面的風險和挑戰,更好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除了深化改革開放,別無他途。

  當前,在改革開放問題上,黨內外、國內外都很關注,全黨上下和社會各方面期待很高。改革開放到了一個新的重要關頭。我們在改革開放上決不能有絲毫動搖,改革開放的旗幟必須繼續高高舉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正確方向必須牢牢堅持。全黨要堅定改革信心,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辦法推進改革。

  第二,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高舉改革開放的旗幟,光有立場和態度還不行,必須有實實在在的舉措。行動最有說服力。中央決定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這個有利契機就全面深化改革進行部署,是一個戰略抉擇。我們要抓住這個機遇,努力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取得新突破。要有新突破,就必須進一步解放思想。

  沖破思想觀念的障礙、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解放思想是首要的。在深化改革問題上,一些思想觀念障礙往往不是來自體制外而是來自體制內。思想不解放,我們就很難看清各種利益固化的症結所在,很難找准突破的方向和著力點,很難拿出創造性的改革舉措。因此,一定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氣和胸懷,跳出條條框框限制,克服部門利益掣肘,以積極主動精神研究和提出改革舉措。

  提出改革舉措當然要慎重,要反復研究、反復論証,但也不能因此就謹小慎微、裹足不前,什麼也不敢干、不敢試。搞改革,現有的工作格局和體制運行不可能一點都不打破,不可能都是四平八穩、沒有任何風險。隻要經過了充分論証和評估,隻要是符合實際、必須做的,該干的還是要大膽干。

  第三,堅持從大局出發考慮問題。全面深化改革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部署,不是某個領域某個方面的單項改革。“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大家來自不同部門和單位,都要從全局看問題,首先要看提出的重大改革舉措是否符合全局需要,是否有利於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要真正向前展望、超前思維、提前謀局。隻有這樣,最后形成的文件才能真正符合黨和人民事業發展要求。

  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加強頂層設計和整體謀劃,加強各項改革的關聯性、系統性、可行性研究。我們講膽子要大、步子要穩,其中步子要穩就是要統籌考慮、全面論証、科學決策。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各領域改革和黨的建設改革緊密聯系、相互交融,任何一個領域的改革都會牽動其他領域,同時也需要其他領域改革密切配合。如果各領域改革不配套,各方面改革措施相互牽扯,全面深化改革就很難推進下去,即使勉強推進,效果也會大打折扣。

  (新華社北京11月15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3年11月16日 01 版)

上一頁
(責編:謝磊、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