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跟习主席访美”系列报道②

习近平六次访美故事:曾住美国民众家中 现场观看NBA球赛

2015年09月17日08: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学习路上按】习近平9月访美,将是他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对于美国,习近平并不陌生。在此之前,他已经6次踏上美国的土地进行访问。1985年春天,时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带领代表团,来到大洋彼岸的“友好省州”艾奥瓦州访问,并到小镇马斯卡廷考察当地农业和畜牧业。上世纪90年代,担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两度访问美国,考察城市建设规划等。2006年5月,担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第4次访美。2012年2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第5次访美,这被媒体称为一次“叙旧之旅、展示之旅、暖身之旅”。2013年6月7日至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来到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了一场不打领带的会晤,就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达成共识。

习近平六次访美,每次的主题和身份都不一样,学习路上带读者们走近习近平六次访美的小故事

1985年 首次访问美国

CHINA-LEADERSHIP-XI JINPING-FILES (CN)

1985年,时任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在美国旧金山市考察。

1985年5月8日,时任河北省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带领代表团访问并考察马斯卡廷的农业和畜牧业,当时中美建交不久。

曾住在美国民众家中 

汤姆·德沃夏克和艾琳诺·德沃夏克夫妇当年接待了习近平。“他和27年前我印象中的那个人一样,专注、谦和、有礼,思维敏捷而且幽默。他是个非常镇定的人,善于倾听并吸取很多信息。”72岁的艾琳诺在2012年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当年的事情记忆犹新。她称习近平也是她遇到的第一个中国人。当时艾琳诺的两个儿子上大学住校,习近平就睡在她儿子的卧室里,与一堆《星际迷航》的玩偶相伴。

给美国夫妇赠送中国白酒 获赠一包爆米花 

据媒体报道,习近平在2012年重访1985年首次访美时的马斯卡廷小镇,与当时访美时见过的居民重聚。当年接待过习近平的汤姆·德沃夏克问习近平是否还记得他之前带来的礼物。习近平说是一瓶中国白酒,汤姆感叹那是他喝过的最烈的酒,惹得大家哈哈大笑。“他甚至记得临走前我送他一包爆米花!我自己倒忘了。”艾琳诺对习近平的记忆力十分佩服,而习近平告诉他们:“我要感谢你们专程从佛罗里达赶回来见面。虽然只有两个晚上,但却是我们和美国民众接触的两个晚上。这个对我们而言是终身难忘的事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茜、李源)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