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跟习主席访美”系列报道②

习近平六次访美故事:曾住美国民众家中 现场观看NBA球赛【3】

2015年09月17日08: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2年 第五次访问美国

从2012年2月13日至17日,习近平第五次美国之行为期5天,访问地点东至华盛顿,西到洛杉矶,横跨整个美国大陆。

习近平的这次访美被外界称为“叙旧之旅、展示之旅、暖身之旅”。抵美后,习近平首先会见了中国的“老朋友”,包括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前财政部长保尔森等。随后,他还会晤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副总统拜登,并出席拜登与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举行的欢迎午宴。

到访马斯克廷市与老朋友茶叙 获赠奥巴马相关书籍

CHINA-LEADERSHIP-XI JINPING-FILES (CN)

2012年2月,习近平访美时与当年访美住宿的房东等亲切交谈。

习近平在27年后重访1985年首次访美时的马斯卡廷小镇,与当时访美时见过的居民重聚。

汤姆·德沃夏克和艾琳诺·德沃夏克夫妇是与习近平有过更加亲密接触的人,当年习近平首次访美正是在他们家住了两晚。虽然夫妇俩早已搬到佛罗里达居住,但当得知习近平要重访马斯卡廷后,他们非常激动,专程赶回老家与曾经的中国客人相会。“我买了一本《沙发上的奥巴马》送给习副主席。这本书的作者贾斯汀·弗兰克是心理分析师,试图通过奥巴马青少年时期的经历分析他的总统风格。”艾琳诺觉得,这本书或许可以帮助习近平更多地了解奥巴马,有助于两人的沟通。

吃颗巧克力吧

习近平在洛杉矶的访问更是让记者们关注。在与州长的正式会晤中,当习近平讲到地方合作大有希望时,他突然脱稿说:“我看到夏威夷州的州长拿了一盒巧克力,刚才他也送了一盒给我,我发现去夏威夷旅游的中国游客回来都带着巧克力。”

听到此话,夏威夷州州长尼尔·艾伯克伦比立即拿起自己桌上的巧克力对习近平说:“如果你喜欢可以吃一颗。”习近平笑着说:“一会儿吃一块。”

果然致辞完毕,习近平兑现“承诺”,拿起一块巧克力向大家展示了一下,然后塞进嘴里吃了起来。

幽默回答学生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

在参观洛杉矶国际研究学习中心时,有学生问习近平是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的,习近平说:“要看文件,开会,还要下去调研,还要接待外宾,出访,我也想尽量平衡,但是很难。就像美国电影的片名一样,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幽默的回答引来一阵欢笑。

观看NBA球赛 获得明星球员球衣

当地时间2月17日,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洛杉矶观看NBA篮球比赛。比赛在洛杉矶湖人队和菲尼克斯太阳队之间进行。这是比赛进行中,前湖人队著名球星约翰逊(右一)向习近平赠送湖人队著名球星科比签名的球衣,著名足球明星贝克汉姆(左一)向习近平赠送自己签名的球衣。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访美期间,习近平还来到美国洛杉矶NBA球赛现场,观看湖人队和菲尼克斯太阳队的比赛,成为首个在美国现场观看NBA比赛的中国领导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茜、李源)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