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习近平讲述8则青春故事:一股激情、一种志向

2015年07月28日08: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学习路上按】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出席青年活动,与青年谈心,给青年回信。在多个场合中,习近平总书记也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故事。

从插队时期一边放羊一边背字典,到知青时期带领梁家河村民修建沼气,到担任正定县委书记期间骑着自行车下乡了解情况,习近平总书记生动讲述了自己的人生成长故事,勉励青年成长成才。在今年1月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习近平深情回忆:“我当年到了正定,看到老百姓生活比较贫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比较落后的情形,心里很着急,的确有一股激情、一种志向,想尽快改变这种面貌。”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为此,学习路上梳理了8则故事,以飨读者。

相关阅读:习近平演讲中提到的17个小故事:国之交在于民相亲

           聆听习近平讲过的11个故事:如何当一名好干部

CHINA-LEADERSHIP-XI JINPING-FILES (CN)

1983年,时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前排居中),临时在大街上摆桌子听取老百姓意见。来源:新华网

故事一:担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 经常骑车下乡

谈到自己当年在河北省正定县的工作经历,习近平说:“我当年到了正定,看到老百姓生活比较贫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比较落后的情形,心里很着急,的确有一股激情、一种志向,想尽快改变这种面貌。”

他强调,干事创业一定要树立正确政绩观,要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做工作自觉从人民利益出发,决不能为了树立个人形象,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我在正定时经常骑着自行车下乡,从滹沱河北岸到滹沱河以南的公社去,每次骑到滹沱河沙滩就得扛着自行车走。虽然辛苦一点,但确实摸清了情况,同基层干部和老百姓拉近了距离、增进了感情……”【详细】

——2015年1月,习近平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

CHINA-LEADERSHIP-XI JINPING-FILES (CN)

1983年,在河北正定办公室里的习近平。来源:新华网

故事二:谈县委书记经历 内在有激情 但要从容不迫

习近平说,古人讲“郡县治,天下安”,历史上很多名人志士如郑板桥等,从政都是从县一级起步的。他本人30多年前当县委书记的时候,因为年轻想办好事,老熬夜,经常是通宵达旦地干,因而差不多一个月得大病一场。后来,他感觉到,“这样不行,这么干也长不了”,才开始慢慢摆顺心态。

习近平和在座的县委书记们分享了他当年颇有心得的一句话:“你手里攥着千头万绪,攥着一千个线头,但是一个针眼一次只能穿过一条线”。他说这句话让他想明白了,此后自己一天就工作到晚上12点,“然后就不做了,睡大觉,第二天重新来过”。他提醒干部们,“内在有激情,但是还要从容不迫”。【详细】

——2015年1月,习近平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

2014年3月17日,习近平参观焦裕禄同志纪念馆。新华社记者 丁林摄

故事三:回忆少年时对焦裕禄的敬佩

1966年2月7日,《人民日报》刊登了穆青等同志的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我当时上初中一年级,政治课老师在念这篇通讯的过程中多次泣不成声。特别是念到焦裕禄同志肝癌晚期仍坚持工作,用一根棍子顶着肝部,藤椅右边被顶出一个大窟窿时,我受到深深震撼……

我们这一代人都深受焦裕禄精神的影响,是在焦裕禄事迹教育下成长的。我后来无论是上山下乡、上大学、参军入伍,还是做领导工作,焦裕禄同志的形象一直在我心中。【详细】

——2014年3月,习近平在河南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茜、崔小粟)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