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聆听习近平讲过的11个故事:如何当一名好干部?

2015年07月24日08: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学习路上按】“讲好故事,事半功倍”。在多次公开讲话、署名文章、调研考察以及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常讲些故事。这些故事不仅拉近了与受众之间的距离,而且很具有说服力。

从古人悬梁刺股、凿壁偷光勤学苦读到自己在农村插队一边学习一边放羊,从春秋时期宋国大夫正考父的故事到近代焦裕禄的感人事迹,习近平总书记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向干部传达了干部修养、作风建设的重要性。这些故事不仅生动形象,而且令人印象深刻。为此,学习路上梳理了11个关于干部成长的小故事,以飨读者。

相关阅读:习近平演讲中提到的17个小故事:国之交在于民相亲

CHINA-LEADERSHIP-XI JINPING-FILES (CN)

1977年,读大学时的习近平(右)。来源:新华网

结合个人经历动情讲述学习的重要性

先人勤学苦读的故事

我们的先人有许多勤学苦读的动人故事,如悬梁刺股、凿壁偷光、囊萤映雪等等,一直传为美谈,这种刻苦学习的精神值得记取。大家要安下心来,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地看书学习,深入进行研讨。“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孔子这句话讲得好。学习与思考、勤学与善思是相互联系和相辅相成的,不可把二者割裂开来。在学习过程中,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脑子里经常装几个问题,反复思考。这对于培养和提高自己的理论思维和战略思维能力很有好处。【详细】

——2012年9月,习近平在中央党校2012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深情回忆插队经历:一边放羊一边读书

我到农村插队后,给自己定了一个座右铭,先从修身开始。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上山放羊,我揣着书,把羊圈在山坡上,就开始看书。锄地到田头,开始休息一会儿时,我就拿出新华字典记一个字的多种含义,一点一滴积累。我并不觉得农村7年时光被荒废了,很多知识的基础是那时候打下来的。现在条件这么好,大家更要把学习、把自身的本领搞好。【详细】

——2013年5月,习近平五四青年节参加主题团日活动时的讲话

给学生讲述“30里借书,30里讨书”的故事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多名在场学生回忆说,在一个多小时的讲话中,总书记多次脱稿给大家讲故事。习近平说现在学生的学习和读书环境已经好了很多,他自己的大学是在上山下乡后上的,那时候周围的小气候就是“到处找书看”,《浮士德》就是他在那个时候找别人借来看的,而且一看就“爱不释手”,这让借给他书的人每到赶集的时候就传话让他还书。习总书记这个“30里借书,30里讨书”的故事让不少在场的师生都印象深刻。

——2014年5月,习近平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讲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茜、崔小粟)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