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习近平演讲中提到的17个小故事:国之交在于民相亲

2015年07月22日08: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学习路上按】“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从公开演讲、署名文章到调研谈话,习近平常讲些小故事。这些小故事读者喜闻乐见,不仅拉近了与听众之间的距离,而且很具有说服力。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从中国小夫妻的非洲蜜月之旅到奋斗在义乌的阿拉伯小伙,从哈萨克斯坦留学生捐助“熊猫血”到巴基斯坦军舰协助中国的也门撤侨行动,这些普通人的故事常出现在习近平的演讲稿中。讲好故事,事半功倍。学习路上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演讲中关于两国人民之间深厚友谊的17则小故事,以飨读者。

时间:2013年3月23日

场合: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

故事1:哈萨克斯坦姑娘瓦莲金娜的故事

上世纪40年代末,一位在新疆工作的中国小伙儿认识了在当地医院工作的美丽姑娘瓦莲金娜,两人真心相爱并结婚生子。后来,由于一些客观原因,瓦莲金娜回国了,当时他们的儿子才6岁。这个孩子长大后,不断寻找自己的母亲,想尽了各种办法,始终没有音讯。2009年,儿子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母亲瓦莲金娜,他的母亲就住在阿拉木图。这一年,儿子61岁,瓦莲金娜80岁。后来,儿子来到阿拉木图看望母亲,还把母亲接到中国旅游。这迟到了半个世纪的幸福,是中哈人民友好的有力见证。

故事2:“熊猫血”的故事

RH阴性血型在中国属于十分稀有的血型,被称为“熊猫血”。这种血型的病人很难找到血源。哈萨克斯坦留学生鲁斯兰正是这种血型。在海南大学读书期间,鲁斯兰自2009年起参加无偿献血,每年两次,为一些中国病人解除病痛作出了贡献。当中国朋友称赞鲁斯兰时,鲁斯兰说:“我觉得应该帮助别人,献血是我应该做的。”

故事3:苏联英雄飞行员

抗日战争时期,苏联飞行大队长库里申科来华同中国人民并肩作战,他动情地说:“我像体验我的祖国的灾难一样,体验着中国劳动人民正在遭受的灾难。”他英勇牺牲在中国大地上。中国人民没有忘记这位英雄,一对普通的中国母子已为他守陵半个多世纪。

故事4:受伤儿童疗养的故事

2004年俄罗斯发生别斯兰人质事件后,中国邀请部分受伤儿童赴华接受康复治疗,这些孩子在中国受到精心照料,俄方带队医生阿兰表示:“你们的医生给孩子们这么大的帮助,我们的孩子会永远记住你们的。”2008年中国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俄罗斯在第一时间向中国伸出援手,并邀请灾区孩子到俄罗斯远东等地疗养。3年前,我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海洋”全俄儿童中心,亲眼目睹了俄罗斯老师给予中国儿童的悉心照料和温馨关怀。中国孩子亲身体会到了俄罗斯人民的友爱和善良,这应验了大爱无疆这句中国人常说的话。【详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茜、崔小粟)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