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习近平讲述8则青春故事:一股激情、一种志向【2】

2015年07月28日08: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CHINA-LEADERSHIP-XI JINPING-FILES (CN)

1973年上山下乡时期,习近平(左二)在陕西延川县。来源:新华网

故事四:重温“东方红一号发射 航天梦起飞

“我当时在延川县梁家河村当知青,听到了发射成功的消息,非常激动!”站在“东方红一号”总装的历史图片前,习近平重温当年。【详细】

——2013年5月,习近平五四青年节参加主题团日活动时的讲话

>>背景介绍

1970年4月24日21时35分,我国首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由长征一号运载火箭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约13分钟后进入预定轨道。这也使我国成为继前苏联、美国、法国和日本之后,第5个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成功发射卫星的国家。

该星不仅全部达到了设计要求,而且质量达到173千克,比前4个国家首颗卫星的质量总和还要多出近30千克。

同时,该卫星在跟踪手段、信号传输形式和星上温控系统等技术方面,均超过了上述国家首颗卫星的水平。东方红一号搭载的各种科学仪器工作时间远远超过了设计额定要求,取得了大量的工程遥测参数,为后来的卫星设计和研制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资料来源《科技日报》)

2015年2月13日,延安文安驿镇梁家河村知青旧址外景。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摄

故事五: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 带领村民发展沼气

“梦想,是引领人生方向的灯塔。登顶世界高峰,探秘神奇的大自然,是我从小的梦想。”看似文弱的中国地质大学2011级硕士研究生陈晨,是我国首位成功登顶珠峰的在校女大学生,她还陪伴身患晚期骨癌的父亲抗争病魔,通过打工兼职挣取学习和治疗费用,缓解家庭经济压力。她坚定地说:“有志青年,就要有责任、有担当,担起自己的那份责任。为了梦想,就要意志坚定、百折不回。”

青春,因梦想而绚丽,因奋斗而精彩。总书记听了陈晨的发言,由衷地对她说:“我非常敬佩你。对珠穆朗玛峰,我是‘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我20岁出头时,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到四川学习农村发展沼气技术,办完事后,在大雪封山时登上峨眉山,十分艰险,下山时到小饭馆吃担担面,人家已经尊我们为英雄了。”全场闻言都笑了。总书记也笑着对小陈说:“你的强大,不仅是内心强大,专业能力也非常强大。”他祝愿陈晨在勇攀珠峰精神鼓励下勇往直前,不断攀上事业和人生的新高峰。【详细】

——2013年5月,习近平五四青年节参加主题团日活动时的讲话

>>背景介绍

1993年,正在福建工作的习近平回到阔别18年的梁家河村,跟乡亲们合影留念,还写了一篇文章《我是黄土地的儿子》。文中,他回忆了自己在梁家河时的情况。

有一天,习支书翻着《人民日报》,一条消息吸引了他:四川不少地方实现了沼气化。想想村里人冬天要拉煤的辛苦,他动了心思。几天后,他请了假,自费跑去四川绵阳考察沼气池建造。那时延安没通火车,习近平坐了两天汽车到西安,然后又坐火车辗转到四川。回村后,习近平给乡亲们讲沼气的好处,然而乡亲们听得云山雾绕。他决定先建好第一口沼气池,让事实来说服村民。几个月后,村民们用第一口沼气池的沼气烧饭照明时,都夸这个后生“有知识、点子多”。梁家河的这口沼气池成了陕西省有史以来的第一口沼气池。到1975年,习近平领着村民建起了几十口沼气池,基本上解决了村民烧饭、照明的问题。(资料节选“重情重义习近平”,载于《环球人物》2015年第6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茜、崔小粟)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