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习近平反腐论述里引用的古典名句:规矩篇【5】

2015年06月16日08: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如履薄冰、如临深渊”

■ 原文

要加强对干部经常性的管理监督,形成对干部的严格约束。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是一条铁律。组织上培养干部不容易,要管理好、监督好,让他们始终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对干部经常开展同志式的谈心谈话,既指出缺点不足,又给予鞭策鼓励,这是个好传统,要注意保持和发扬。

——《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6月28日)

■ 典出

不敢暴虎,不敢冯河。人知其一,莫知其他。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诗经·小雅·小旻》

■ 释义

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就是要以敬畏之心对待权力。这里所说的“畏”,不是惧怕、怯懦,也不是畏首畏尾、缩手缩脚。一个人如果失去了敬畏之心,为人处世就可能变得狂妄自大、肆无忌惮,甚至贪得无厌、无法无天,最终吞下自酿的苦果。只有常存敬畏之心,才会时刻有一种如履薄冰的感觉,保持正确人生航向,堂堂正正为人,踏踏实实做事,干干净净做官。因此,党员领导干部“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规范从政行为,自觉做到防微杜渐,谨防“第一次出轨”、“第一次湿鞋”,决不越雷池半步,既是为了事业,也是为了自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崔小粟)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