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习近平反腐论述里引用的古典名句:规矩篇【3】

2015年06月16日08: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游必有方”

■ 原文

当前,在请示报告制度方面存在不少问题。有的干部目无组织,干了什么、人跑到哪里去了,组织上都不知道,泥牛入海无消息。有事要找他,众里寻他千百度,颇费周折。孔子说“游必有方”,我们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是连这一条都做不到,那就成问题了。对不请示报告的干部,党组织要格外注意,可能就是要出问题的前兆。有的领导干部不知哪来的神通,办了好几个身份证,违规办了因私护照甚至持有外国绿卡,有的有几本港澳通行证,有的把老婆孩子都送到国外去了,根本没给组织上说一声,没把组织当回事!这些都要查,查出来就要处理,不搞下不为例。领导干部独来独往、天马行空,迟早会出问题。

——《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2014年1月14日)

■ 典出

子曰:“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

——《论语·里仁》

■ 释义

父母在世,不出远门,如果必须要出远门,一定要告知父母去处。对于党政领导干部而言,“向组织报告”本应是干部工作的一项“规矩”,然而许多干部根本不把组织当回事,自由散漫,爱搞“小秘密”;有的清楚自己出了问题依然执迷不悟,东躲西藏,逃避组织监管,成了监管不及的“死角”干部。党员干部数量庞大、监督管理困难,钻了空子的不在少数,这就更需要组织及时了解干部信息,使干部做到“游必有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崔小粟)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