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习近平反腐论述里引用的古典名句:违纪篇

2015年06月11日13: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学习路上按】今年年初,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一书在全国出版发行。全书共分9个专题,收入216段论述,摘自习近平同志40多篇重要文献。其中许多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习近平总书记在书中指出,我们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使之成为新形势下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资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梳理书中内容发现,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文章中多处引经据典,生动传神,寓意深邃,极具启迪意义。据此,本网特别推出“习近平反腐论述里引用的古典名句”系列策划,从违纪篇、规矩、正风篇、修身篇等方面,旨在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反腐败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精髓。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

■ 原文

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始终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党风廉政建设,是广大干部群众始终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近年来,一些国家因长期积累的矛盾导致民怨载道、社会动荡、政权垮台,其中贪污腐败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我们要警醒啊!

——《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2012年11月17日)

■ 典出

陈涉之得民也,以项燕。项氏之兴也,以立楚怀王孙心;而诸侯之叛之也,以弑义帝。且义帝之立,增为谋主矣。义帝之存亡,岂独为楚之盛衰,亦增之所与同祸福也;未有义帝亡而增独能久存者也。羽之杀卿子冠军也,是弑义帝之兆也。其弑义帝,则疑增之本也,岂必待陈平哉?物必先腐也,而后虫生之;人必先疑也,而后谗入之。陈平虽智,安能间无疑之主哉?

——北宋·苏轼《范增论》

■ 释义

东西总是自身先腐烂,然后虫子才会寄生。说明事物总是自己先有弱点而后才为外物所侵。在事物发展过程中,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腐败问题的关键在于腐败者自身道德素养不高,自控能力差,容易受到金钱和美色的诱惑。因此,我们要自重、自省、自警,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奕)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