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习近平反腐论述里引用的古典名句:违纪篇【6】

2015年06月11日13: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

■ 原文

我们要牢记“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的道理,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要严格依纪依法查处各类腐败案件,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大案要案,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又要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案件,切实维护人民合法权益,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3年4月19日)

■ 典出

夫废法度而好私议,则奸臣鬻权以约禄,秩官之吏隐下而渔民。谚曰“蠹众而木析,隙大而墙坏。”故大臣争于私而不顾其民,则下离上。下离上者国之“隙”也。秩官之吏隐下以渔百姓,此民之“蠹”也。故有“隙”、“蠹”而不亡者,天下鲜矣。是故明王任法去私,而国无“隙”、“蠹”矣。

——战国·卫·商鞅《商君子·修权》

■ 释义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蛀虫多了,木头就要折断;缝隙大了,墙就要倒塌。比喻为害的因素多了,必定造成灾祸。如果错误不及时纠正,则会酿成祸害。事物的发展变化都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不是一朝一夕的。现实生活中的腐败现象,恰似窃食官仓之硕鼠,噬蚀梁木之蠹虫。腐败的关键是第一次的“关口”未把持住。面临权、钱、色等各种诱惑和考验,意志薄弱者,往往以“难辞情面”、“无碍大节”为藉口而坦然纳之,而一旦打开贪欲的阀门,第一次底线被突破,就会无一例外的走上不归之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奕)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