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习近平反腐论述里引用的古典名句:违纪篇【5】

2015年06月11日13: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 原文

我们党提出,要营造鼓励人们干事业、支持人们干成事业的社会氛围,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以造福于人民。如果升学、考公务员、办企业、上项目、晋级、买房子、找工作、演出、出国等各种机会都要靠关系、搞门道,有背景的就能得到更多照顾,没有背景的再有本事也没有机会,就会严重影响社会公平正义。这种情况如不纠正,能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吗?这个社会还能有发展活力吗?我们党和国家还能生机勃勃向前发展吗?我们共产党人决不能搞封建社会那种“封妻荫子”、“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腐败之道!否则,群众是要戳脊梁骨的!

——《依纪依法严惩腐败,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2013年1月22日)

■ 典出

儒书言:淮南王学道,招会天下有道之人,倾一国之尊,下道术之士,是以道术之士并会淮南,奇方异术,莫不争出。王遂得道,举家升天,畜产皆仙,犬吠于天上,鸡鸣于云中。

——汉·王充《论衡·道虚》

■ 释义

一个人得道成仙,全家连鸡、狗也都随之升天。比喻一个人做了官,和他有关系的人也都跟着得势。由此观之,切实管好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防止他们成为领导干部腐败的“导火索”,营造和形成风清气正的“廉政包围圈”,已经成为新常态下不容回避、必须破解的一个的重要课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奕)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