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习近平反腐论述里引用的古典名句:违纪篇【4】

2015年06月11日13: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 原文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个人腐败堕落,往往是从贪占“小便宜”开始的。分析近年来查处的典型腐败案件,都有一个量变到质变、小节到大错的过程。基层干部容易产生一种活思想,认为自己掌点小权,干不了大事,平时行个职务之便,吃点收点或捞点,既上不了纲,又触不了法,最多算生活小节;有的自认为贪占“小便宜”手段高明,无影无踪,或者是自己人、哥儿们,保险可靠,不会出问题,即使出问题也会有人代为“顶杠”;有的看到身边的人常搞点“小腐败”,生活滋润,逍遥自在,便心理失衡、按捺不住,于是揣摩效仿,甚至暗中较劲、试比高低;有的认为为他人办了事,有送就收才显得随和自然,而不被人视为“假清高”;有的认为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与其保持操守,不如随波逐流,即使查也是法不责众,检查一阵子,享受一辈子。这些认识和行为都是错误的、十分有害的。

——《在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3月18日)

■ 典出

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 

——先秦·韩非《韩非子·喻老》

■ 释义

千丈长的大堤,因蝼蚁的洞而溃决;百尺高的房屋,因烟囱裂缝中迸出的火苗而焚毁。比喻不注意小事则会酿成大祸或不注意小事则会造成严重的损失。这就警示我们,一个领导干部如果在小事小节上“失守”,就很难在大事大节上守得住,这是被无数事实证明了的一条规律。领导干部要认真对待小事,守住小节,绝对不能放任自己、放纵自己,莫让所谓的“人情往来”成为“温水青蛙”,否则必将酿成大错、悔恨终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奕)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