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習近平引用率最高的十大典故【5】

楊立新

2018年06月01日08: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創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春秋至秦漢)《禮記·大學》

——2014年9月24日《在紀念孔子誕辰2565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上的講話》

——2014年6月9日《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七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會上的講話》

——2014年4月1日《在布魯日歐洲學院的演講》

——2013年12月31日《在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的講話》

——2013年5月4日《在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時的講話》

解讀: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是商朝開國君主成湯刻在澡盆上的警詞(湯之《盤銘》),旨在激勵自己自強不息,創新不已。文中三個“新”字,本義是指洗澡除去肌膚上的污垢,使身體煥然一新,在這裡引申為精神上的棄舊圖新。因此,這句話的意思是:如果能每天除舊更新,就要天天除舊更新,不間斷地更新又更新。“創新”一詞即濫觴於此。

習近平談創新時,曾多次引用3600年前的這句古語。習近平一貫強調,創新是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源泉,也是中華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稟賦。改革最本質的要求就是創新,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生活從不眷顧因循守舊、滿足現狀者,從不等待不思進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將更多機遇留給善於和勇於創新的人們。中華民族是具有偉大創新精神的民族,以偉大創造能力著稱於世。“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就是對中華民族創新精神的最好寫照。

虢季子白盤(西周晚期)

【立德】聖人無常心,以百姓心為心。

——(春秋)老子《道德經·第四十九章》

——2015年6月12日《在紀念陳雲同志誕辰11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2014年9月30日《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5周年招待會上的講話》

——2007年2月5日《主仆關系不容顛倒》(《之江新語》)

——1989年1月《干部的基本功——密切聯系人民群眾》(《擺脫貧困》)

解讀:

“聖人無常心,以百姓心為心”出自老子《道德經》第四十九章首句。老子認為,要成為一個聖人,就不能有個人意志,隻能有百姓意志。

早在1989年福建工作期間,習近平就在《干部的基本功——密切聯系人民群眾》中說:“隻要我們能真正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以百姓之心為心’,我們的周圍就會吸引和凝聚起千百萬大眾,還愁什麼社會不穩?!” 2007年又在《主仆關系不容顛倒》一文中寫道:“古人也常講,‘聖人無常心,以百姓之心為心’﹔‘德莫高於愛民,行莫賤於害民’。各級領導干部要一切從人民的利益出發,站在人民群眾的立場上立身、處世、從政,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以百姓心為心”這句古語對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影響甚大,他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所說的“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以及十九大報告中4次提到的“以人民為中心”,就是對“以百姓心為心”的現代解讀與應用。

老子《道德經》第四十九章

作者簡介:

楊立新,新聞學、書法學雙博士,《習近平用典》典故釋義作者,《學習時報》“用典釋義”專欄作者。現為人民日報總編室一讀室主任,高級編輯。中國文字學會理事,中國作家協會、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中國書法家協會、中國紅樓夢學會、中華美學會、中國文物學會、中國語言學會、中國編輯學會、中國新聞史學會、中華詩詞學會、中國楹聯學會會員。出版有5部學術專著,發表各類學術論文四百余篇。 

上一頁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