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習近平引用率最高的十大典故【2】

楊立新

2018年06月01日08: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政】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

——(北宋)范仲淹《岳陽樓記》

——2018年5月28日《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九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會上的講話》

——2016年4月26日《在知識分子、勞動模范、青年代表座談會上的講話》

——2015年1月12日《在中央黨校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座談會上的講話》

——2014年10月15日《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2013年10月21日《在歐美同學會成立10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

——2013年3月1日《在中央黨校建校80周年慶祝大會暨2013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2004年1月5日《心無百姓莫為“官”》(《之江新語》)

——2003年12月30日《在檢查節日市場供應和物價情況時的講話》(《干在實處 走在前列》)

解讀:

北宋名臣范仲淹一生為政清廉,體恤民情,剛直不阿,力主改革,后屢遭奸佞誣謗,數度被貶。其《岳陽樓記》中的名句“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正是他一生愛國為民的寫照。

“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是一種為人民,也就是為大多數人的幸福觀,習近平在談為官之道時多次引用。他指出,古往今來,許多有作為的“官”都以關心百姓疾苦為己任,為官者要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的政治抱負,心無百姓莫為“官”。他要求黨員干部對個人的名譽、地位、利益,要想得透、看得淡,自覺打掉心裡的小算盤。“我們不舒服一點、不自在一點,老百姓的舒適度就好一點、滿意度就高一點,對我們的感覺就好一點。”習近平將范仲淹這句名言賦予新的時代意義,那就是為人民著想,把自己的幸福同人民的幸福緊緊連結在一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

范仲淹像

【篤行】圖難於其易,為大於其細。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

——(春秋)老子《道德經·第六十三章》

——2014年5月8日《在同中央辦公廳各單位班子成員和干部職工代表座談時的講話》

——2014年5月4日《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 》

——2014年4月1日《在布魯日歐洲學院的演講》

——2013年11月12日《十八屆三中全會閉幕時的講話》

——2004年1月5日《心無百姓莫為“官”》(《之江新語》)

——1990年3月《從政雜談》(《擺脫貧困》)

解讀:

老子這段話的意思是說,在容易之時謀求難事,在細微之處成就大事。天下的難事,必須從容易時做起﹔天下的大事,必須從細微處著手。告訴我們做大事、難事要從小事、易事做起。

習近平在講話文章中6次引用了老子《道德經》的這句名言,體現了他的實干興邦思想。習近平指出成功的背后永遠是艱辛努力。大事全是由小事積累起來的,要把小事當作大事干,一步一個腳印往前走。滴水可以穿石,隻要堅韌不拔、百折不撓,就一定能夠成功。我們推進改革的原則是膽子要大、步子要穩。對改革進程中已經出現和可能出現的問題,困難要一個一個克服,問題要一個一個解決,既敢於出招又善於應招,做到“蹄疾而步穩”。“蹄疾而步穩”就是對老子“圖難於其易,為大於其細”的另類表述。

老子像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