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學習路上·“跟總書記上兩會”系列之三

習近平牽挂少數民族的那些事兒【4】

2018年03月06日08: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場景還原:習近平與苗族代表郭建群的對話

【時間】2016年全國兩會

【場合】2016年3月8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湖南代表團,與代表們一起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審查“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

對話人全國人大代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長郭建群(苗族)、向平華代表(土家族)

【對話】得知發言的郭建群代表來自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習近平說:“我正式提出‘精准扶貧’就是在十八洞村。前幾天中央電視台報道的十八洞村脫貧進展情況,我都看了。”

郭建群代表向總書記描繪了十八洞村的新變化。

“現在人均收入有多少?”習近平關切地詢問。

“您當年來的時候是1680元,現在已經增加到3580元。”郭建群代表回答,十八洞村老百姓的收入增加了,村容村貌改善了,被評為了全國旅游扶貧試點村、全省的文明村。特別是老百姓的精氣神好了,大家的笑容多了,求發展的願望強烈了,回來發展的人多了,嫁進來的人也多了。

習近平笑著問道:“去年有多少人娶媳婦兒?”

“7個,都是大齡單身男。”郭建群代表答道。會場裡響起會心的笑聲。

當得知自治州還有50萬貧困人口,習近平細心地問:“條件比十八洞村還差的有多少?”

“十八洞村的條件算中等的。”

“不如它的有多少?”習近平追問道。

“接近一半……”

同樣來自湘西地區的向平華代表在發言時激動地說:“總書記不能讓一個貧困人口掉隊的決心,激勵著我們農村基層干部奮發有為、奮發圖強。隻要努力,這個目標一定能實現。”

“要堅持以民為本。民有所想所求,我們就要為他們服務。”習近平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加大工作力度,帶領當地群眾一起艱苦奮斗,早日實現脫貧目標。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姚茜、高雷)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