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學習路上·“跟總書記上兩會”系列之三

習近平牽挂少數民族的那些事兒【2】

2018年03月06日08: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場景還原:習近平與維吾爾族代表麥麥提熱伊木·買買提明的對話

【時間】2017年全國兩會

【場合】2017年3月10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疆代表團,看望代表,與大家共商國是。

對話人蒙古族代表史建勇、愛國宗教人士阿不都熱克甫·吐木尼牙孜代表(維吾爾族)、維吾爾族代表麥麥提熱伊木·買買提明、錫伯族代表富春麗、新疆喀什市夏馬勒巴格鎮副鎮長熱汗古麗·依米爾代表(維吾爾族)

【對話】來自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蒙古族代表史建勇介紹了以庫爾勒香梨為支柱品種大力發展林果業的情況,總書記插話,詳細了解庫爾勒香梨種植規模、品種品牌、市場銷售等情況,並回憶起曾到庫爾勒香梨果園考察的情形。當聽到庫爾勒香梨已經遠銷海外時,習近平總書記表示肯定。

一段來自穆斯林最高禮節的問候,開始了愛國宗教人士阿不都熱克甫·吐木尼牙孜的發言,“我想把最美好的祝福,像鮮花一樣獻給總書記。” “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在新疆落實得非常好,各族信教群眾、愛國宗教人士真心感恩黨和政府。”

阿不都熱克甫·吐木尼牙孜還告訴總書記,愛國宗教人士、喀什艾提尕爾清真寺伊瑪目居瑪·塔伊爾大毛拉遇害后,在總書記親切關懷下,自治區對其家屬給予了特殊關愛,解決了他們的就業、就學、住房困難。“他的妻子專門對我講,如果有機會見到總書記,一定轉達他們全家對總書記的感恩之情。總書記這麼關心,把他們的困難都解決了,還經常派人來看望,他們全家都很感動、很溫暖。”

聽了阿不都熱克甫·吐木尼牙孜的介紹,習近平總書記說,請你向他們轉達我的慰問!

來自和田的麥麥提熱伊木·買買提明代表發言時,習近平總書記向他詳細了解村裡每家有多少土地、是種糧食還是種果樹,問他家裡有沒有認親結對子,效果怎麼樣?

習近平總書記說,這項工作要扎實開展,讓結對認親取得實效。

麥麥提熱伊木·買買提明說:“黨的政策亞克西!”

總書記也回應:亞克西!

“庫爾班大叔的家人一再囑咐我,要把他們的祝福帶給總書記。”今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給庫爾班·吐魯木的女兒托乎提汗一家人回信,向她和家人及鄉親們送上祝福,希望各族群眾在黨的領導下共同創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全國兩會前,年近90高齡的托乎提汗老人專門托付麥麥提熱伊木·買買提明把全家人的照片帶給總書記。

麥麥提熱伊木·買買提明在發言結束后,鼓起勇氣拿出照片走到總書記身邊。總書記仔細端詳,一一詢問庫爾班大叔家人工作生活情況。 “這家人現在還生活在當地嗎?” “大部分都在,這個是托乎提汗,旁邊的就是給您寫信的如克亞木。”

習近平總書記請麥麥提熱伊木·買買提明轉達對庫爾班大叔的長女托乎提汗一家人的問候。

麥麥提熱伊木·買買提明激動地說:“我太激動了!1958年庫爾班大叔到北京見到了毛主席,我今天見到了習主席。請總書記放心,我們一定永遠記著黨的恩情,一定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民族團結一家親。”

錫伯族代表富春麗發言時,習近平總書記關心地詢問錫伯族的人口數量和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情況。 “我做夢都沒想到,能面對面地向總書記匯報家鄉的變化。”

第一次見到總書記的熱汗古麗·依米爾略顯緊張。

你以前在內地哪裡打工?在哪裡上的大學?總書記親切的話語與和藹的目光,讓熱汗古麗·依米爾倍感溫暖,一下就平靜下來。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姚茜、高雷)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