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學習路上·“跟總書記上兩會”系列之三

習近平牽挂少數民族的那些事兒【3】

2018年03月06日08: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場景還原:習近平與赫哲族代表劉蕾的對話

【時間】2016年全國兩會

【場合】2016年3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黑龍江代表團的審議。

對話人80后的全國人大代表,佳木斯市同江市街津口鄉小學教師劉蕾(赫哲族)

【對話】“小時候,村裡還有很多泥草房,隻要外面大雨,屋裡就下小雨。在國家興邊富民等政策幫扶下,我們都住上了磚瓦房。”“赫哲族群眾生活就像烏蘇裡船歌中唱的一樣走上了幸福路。”

“習總書記非常關心少數民族的生活,而且他對赫哲族民族文化十分了解。當得知我是赫哲族唯一一位全國人大代表時,習總書記說,‘你們民族有魚皮制作工藝’。我回答說‘是’,我們民族有魚皮手工制品和傳統魚皮工藝品。當我說起一首《烏蘇裡船歌》唱響了赫哲族的時候,習總書記說《烏蘇裡船歌》是他小時候耳熟能詳的歌謠。這些回答,讓我倍感親切,一下子拉近了距離。”劉蕾說。

劉蕾說,“習總書記問赫哲族人民是否還以捕魚為主?魚還有沒有那麼多?我回答說,在黨委政府和社會各界幫助下,赫哲族正在逐漸轉產,收入也漸漸增多了。”

“習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加快黑龍江的發展步伐,需要結合自身發展優勢、加大內生動力。他還對黑龍江正面臨的一些困難和問題發表了看法,做出了指示,讓人很受啟發,會后我一定會認真地進行學習。”劉蕾說,“我在會上邀請習總書記去赫哲族看一看,習總書記讓我給民族同胞帶去祝願,我一定會轉達!”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姚茜、高雷)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