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

新常態、鞋子論……“習式流行語”深刻影響中國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崔小粟

2014年11月15日07: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式”風格的流行語同總書記所倡導的轉變作風、反對官僚主義的理念一脈相承。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熊掌和魚不可兼得,從政就不要想發財”。習近平同志上任兩周年以來,不僅在內政外交方面的一系列舉措為世人所稱道,他舉重若輕、親切質朴“習式風格”的詞句,也成為了人們耳熟能詳的“流行語”。習近平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后,傳遞出來的親民形象為民眾所認可熟知。甚至“習大大”這個親切的稱呼本身就已經很深入人心。

習近平同志的講話風格,語句質朴而通俗,不拔調子﹔直接而精煉,不繞彎子。談學習,“不懂的就要抓緊學習研究弄懂,來不得半點含糊”﹔談改革開放,稱其為“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談國家利益,“任何外國不要指望我們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談和平,“和平猶如空氣和陽光,受益而不覺,失之則難存”……

這些“習式流行語”,有些是由無到有,有些是古語新用,很多話都讓人眼前一亮,為之一振。

“習式流行語”與黨的作風轉變一脈相承。黨的新一屆領導集體形成后不久,就提出了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體現在講話上,就是要講人民群眾聽得懂、聽得進去的話,要講真話和實話,而不是大話和空話。“習式流行語”的風格與新一代領導集體所倡導的轉變作風、反對官僚主義和形式主義的理念一脈相承,如“打鐵還需自身硬”,“空談誤國,實干興邦”都是人們耳熟能詳的說法。

習近平在講話中,經常使用生動形象的比喻、朴實無華的語言以及通俗易懂的論証。比如,“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這種平易近人的態度和口語化的表達方法一下子拉近了講話人和聽眾之間的距離。

“習式流行語”注入了中國外交理念。習近平在他國發表演講中或闡明主張,或抒發情感,運用歷史的、現實的多重維度,尋找中西方共同的文化淵源以期獲得聽眾的情感共鳴。比如,他將中國夢的概念引入,使其取得世界的共鳴,“13億多中國人民正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10億多非洲人民正致力於實現聯合自強、發展振興的非洲夢”。

不僅如此,他在外交演講中還能夠得心應手地運用中國俗語,將中國元素、中國文化以及中國話語注入到中國外交理念中。比如,他用“蘿卜青菜,各有所愛”來表示隻要秉持包容精神,就不存在“文明沖突”。

有分析家指出,這樣的語言沒有高調和口號,也沒有任何豪言壯語,而是一種近乎談心式溝通交流,讓人產生真實的感受。他在坦桑尼亞演講時,一開口用“哈巴裡”打招呼,用“阿桑特民薩那”來謝謝大家,在細節處體現一位大國領導人的親民風彩。

習總書記講話中的“習式風格”已經成為新一屆領導集體當中的一大亮點。也應當指出,習總書記的講話體現的不僅僅是他的個人風格,還代表了新一屆領導集體的執政理念朝著更加求真務實、開拓進取的方向發展。這些轉變,必將推動中國未來的發展與進步。

觀國者觀君,觀軍者觀將,觀備者觀野。習近平同志清新朴實的語言風格,不僅使新一代國家領導人平添更多人格魅力,使中央與普通民眾的心理距離進一步拉近,而且為廣大廣大黨員干部豎起了一面旗幟,讓他們能夠有意識地使用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語言表達執政原則,更加貼近人民。更重要的是,這些語句凝聚著中國最高領導核心所思所想並將影響國家行為,必將影響未來中國,甚至世界。

打鐵還需自身硬

2012年11月15日,習近平等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會上

“打鐵還需自身硬。我們的責任,就是同全黨同志一道,堅持黨要管黨、從 嚴治黨,切實解決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切實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 眾,使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打鐵還需自身硬”,是中國流傳已久的通俗名句,意思就是要從自己做起,以身作則,言傳身教,率先垂范。

老話重溫,語重心長,可謂是對全黨的吶喊,是對人民期望的回應。之所以強調“打鐵還需自身硬”,是因為在領導干部隊伍中,還存在打鐵自身不硬的情況。缺少“鈣質”,“軟”入膏肓的大有人在,嚴重地損害了黨的形象,破壞了干群關系。 要達到“打鐵還需自身硬”的要求和標准,就要做到戒私心,除雜念,去貪欲,遠浮躁,不在於職務的高低和大小,關鍵取決於個人的理論學習和道德修養,培育出堅定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

2012年11月17日,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

“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

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這形象的比喻,指出了崇高的理想信念對於共產黨人的極端重要性。共產主義信仰作為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始終是黨員、干部站穩政治立場、抵制各種誘惑的決定因素。因為人總是要有精神追求的,這是人區別於動物的重要特征,是人有思想意識的重要體現。在社會上,由於每個人的生存環境不同,決定了人們的精神追求不同,有不同的方向、不同的層次。人們追求生存、追求安全、追求尊重、追求價值實現、追求社會理想,都是合理的而且是必須的,因為隻有有了精神追求,才能實現個人價值,才能推動社會發展進步。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

2012年11月29日,參觀復興之路展覽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一定要承前啟后、繼往開來,把我們的黨建設好,團結全體中華兒女把我們國家建設好,把我們民族發展好,繼續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奮勇前進。”

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形成了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先后為革命和建設,提供了正確的理論指導。但教條主義、經驗主義,總是在、尤其關鍵時刻總是在困擾著全黨。就在我們身邊,教條主義和經驗主義,總在那裡“以其昏昏使人昭昭 ”。他們在鼓搗字兒上花的時間太多,在研究事兒上下的工夫太少。我們這個民族,實在空談不得、糊涂不得、耽誤不得、折騰不起了。

中國夢

2013年3月17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

“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

中國夢以其清新的理念和親和的風格,為廣大民眾所認同,成為新一屆政府的“流行語”。

中國夢,是中國共產黨召開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所提出的重要指導思想和重要執政理念。習近平把“中國夢”定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夢想”,並且表示這個夢“一定能實現”。“中國夢”的核心目標也可以概括為“兩個一百年”的目標,也就是:到2021年中國共產黨成 立100周年和20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00周年時,逐步並最終順利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具體表現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實現途徑是走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弘揚民族精神、凝聚中國力量,實施手段是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 文明五位一體建設。

把權利關進制度的籠子裡

 2013年1月22日,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

“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范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

十八大閉幕當天,習近平以中共中央總書記的身份坦陳,黨內存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一些黨員干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必須下大氣力解決。

此后,習近平在不同場合,多次表達反腐決心。他提出“老虎、蒼蠅一起打”、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范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蒼蠅、老虎、籠子……習近平的反腐風格和理念,也隨著這些形象的比喻 ,被海內外知曉。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李源、高雷)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