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裸捐”厅官是一道好标杆 

李志朋

2016年07月21日15: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报道,今年85岁的陈光保在雷州市几乎家喻户晓,他16岁参加革命,1964年起先后当过30年的县长、县委书记,1995年从湛江市政协主席位子上退下来不到一年,携妻到雷州市北和镇,办农场,种植甘蔗等经济作物。2000年开始,他用农场的收入,自己的工资,还有5个子女每年给的年节孝敬钱,奖教助学,扶贫救困,累计捐出1415万元。

说到慈善,想必大家脑子里浮现的是比尔盖茨、马云、陈光标等这些大咖吧。看了陈光保老人的事迹,眼睛润润的,心里暖暖的,能量满满的。可谓,退休厅官办农场,耄耋之年还在干;奖教助学做善事,真是一道好标杆。

“身后不留一分钱,财产全部捐出;离开后,农场交给政府,所得收入继续用于奖教助学。”陈光保老人对子女们说的这番话,简约而不简单,微言显出大义,朴实承载重托。也许有人会说,作为一位退休厅级干部,有着很好的待遇,有着稳定的收入,何必如此“折腾”,“裸捐”是不是太傻了?笔者觉得,恰恰相反,这不仅不是傻,更是一种纯真、一种务实、一种高尚。

曾经的同事说:“他是个这样的人,当着县长的官,和大家在一起搬石头,也要搬得比别人重才开心”;老人的儿子说:“父亲在家里一直是说一不二的,他看准的事情,不做出个子丑寅卯来,谁也动摇不了他的军心”;受资助的人说:“我对保伯来说只是个陌生人,但他对我的影响则很大,我经常用他的故事来教育学生”。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榜样,是听得见的回声;榜样,是摸得着的丰碑。慈善绝对是好事,好人力量撑起天,我们每个人都有做善事的权利,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是好人,纵然地域有别、职业有别、身份有别,但乐于助人、乐善好施、乐于奉献,永远不会过时、永远不会卑贱、永远不会消失。

利在一身勿谋,利在天下必谋。陈光保老人的事迹是一本活生生的好教材,是一道红腾腾的好标杆,值得广大党员干部、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去践行。有位要有为,退了位仍然可以有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善事如沙,能积高塔,好事如河,能聚汪洋,关键是我们要树立正确的观念、坚定正确的信仰、作出正确的选择,勇于、敢于、善于用自己的光和热去照亮、温暖更多的人。“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和谐社会才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共同富裕才是我们共同的目标,民族复兴才是我们共同的梦想。

总之,“裸捐”厅官是一道好标杆,我们应该接过标杆手中的接力棒,一棒传一棒,一棒再传一棒,去树立更多的标杆,让行善成为共识,让大爱洒满人间。

网评精粹:


不把组织提醒“当回事儿”就会“摊上事儿”

促进问责条例落地要突出“三个坚持”

要运用好谈话提醒这一监管利器

《问责条例》筑牢“关键少数”责任网

“厌学风”不可小觑

(责编:黄策舆、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