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厌学风”不可小觑

朱波

2016年07月19日16: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对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广大党员要坚持学做结合、以学促做,“学”得深入,“做”得扎实。

毋庸讳言,学风问题绝不仅仅是学习上的问题,因为学风体现作风、决定党风。开展“两学一做”,唯有充分发扬好的学风、锤炼好的作风,实现高水平、高质量和高成效的学做结合,才能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活力与热情,进而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

然而,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不少党员干部错误认为,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之后到现在,主要学习内容不是党章、就是党规,不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就是省、市、县委主要领导的讲话……不仅学完了规定课程,还把党章原原本本抄写了一遍,简直压得人喘不过气来,这样自然导致了厌学情绪的产生。殊不知,厌学情绪发展到一定阶段,就形成了“厌学风”“代学风”,以至于到了剖析问题或年终总结时,“学习不够充分、不够深入”成了谦辞、客套和遮羞布。

追根溯源,由于少数党员干部“坐功差”,对理论学习的动机不纯,导致在认识上存在偏差,情感上消极对待学习,行为上主动远离学习。以至于对学习目的存在认识偏差,认为理论学习枯燥乏味;对学习态度存在认识偏差,消极对待学习。本来学习应是一种轻松愉快、富有吸引力的活动,但由于多种原因,却使个别党员干部讨厌学习,甚至在政治高压态势下机械、被动、应付式学习。对学习活动存在认识偏差,学习的功利性太强。出现了对理论学习时冷时热,忽紧忽松,不能做到始终如一、长期持久地学习,不想学、不愿学、不会学、不深学,往往把更多精力用在了日常事务或应酬上,失去对学习的爱好、兴趣。

刹住“厌学风”,弘扬真学风。厌学情绪的出现,不仅影响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而且还影响党员干部不思进取,每况愈下,必须彻底纠正,让“学习不够充分不够深入”不再成为谦辞、客套和遮羞布。

刘云山同志曾经说过,“弘扬良好学风首先是大兴学习之风,学习者智、学习者胜,学习才能生存、学习才能发展。”当下,广大党员尤其党员领导干部首先应该把加强学习当成工作之必须,做到“不学则罔,不学则怠、不学不行”。同时,要制订学习计划和督学机制,真正从思想上重视学习,从制度上保障学习,对学习效果加以检查和考核。另外,还要把“学”和“做”统一起来,贯穿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全过程,统一于尊崇党章、遵守党规和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具体行动,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真正建功立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朱波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