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不把组织提醒“当回事儿”就会“摊上事儿”

孟庆毅

2016年07月19日16: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年6月24日,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纪委通报了一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2016年4月17日晚,县公安局原主任科员陈坚置组织的多次提醒于不顾,超出其之前向组织报备的桌数,大操大办其子婚宴,并邀请其下属、管理和服务对象参加,违规收受礼金3.85万元。陈坚最终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撤销主任科员职务、收缴违规礼金等处分。(7月1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组织及时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谈话提醒,实际上是对党员干部的一种保护。闽侯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陈学翔两次提醒陈坚要注意党员领导干部操办酒席有关规定,目的是促其严格遵守纪律规矩,莫触碰了纪律规矩的“高压线”,不要“一失足成千古恨”。

但陈坚却“揣着明白装糊涂”,错误地认为“人情往来是正常情况,桌数超出一点也不是什么大事。”却不把组织的提醒“当回事儿”,一边信誓旦旦地表示“婚宴肯定不违规!”一边继续按原计划操办儿子婚宴。终摊上“留党察看、撤职降级、上缴违规礼金”的事儿,实属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犯错误,就是因为心中无纪,脚下无矩,让纪律规矩一直沉睡着;部分党员干部敢于无视组织的提醒,任性地“向着错道走下去”,还是没有绷紧纪律这根弦,把纪律规矩当成了“纸老虎” “稻草人”。比如,陈坚对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第85条规定,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不仅知道,而且很清楚,之所以“说一套,做一套”,顶风作案,用他自己的话说还是因为“没有把党的纪律放在心上”。

纪律是铁,谁碰谁流血;规矩是钢,谁碰谁后悔。纪律面前人人平等,没有侥幸;规矩约束人人在内,没有例外,不因事小而姑息,不因权大而破例,也不因“隐身”而不究。党员干部只有把讲纪律、守规矩放在首位,自觉加强党性观念、党纪党规教育,拧紧思想“总开关”,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从心所欲不逾矩”,才不会被“浮云遮望眼”,从而“摊上事儿”。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