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问题不能总在“纸上解决”

张新峰

2016年07月21日15: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现实中,有些单位在迎接检查考核的时候,报告写的不厌其精美,举措列的不厌其详实,工作干个一敢写个十。若是只看汇报材料或工作总结,似乎形势总是一片大好,需要整改的问题要么没有,即使有也是那些无关痛痒的问题。仔细一核实“成绩单”,可以发现很多“水分”,甚至列出的一些措施和成效纯属子虚乌有。

明明问题实际存在,但就是敢写已解决。时间一久,就养成了“纸上谈兵”的工作态度。于是乎,问题年年“都已解决”,到最后问题始终是问题,工作也始终处于徘徊不前的境地。这样的工作态度不仅损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时间久了,还会对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产生损伤。

其实,这种“纸上解决”问题的态度,说到底是不作为引发的懒政怠政思维在作祟。个别干部不敢为,做事犹豫不决、瞻前顾后,唯恐干事出错;个别干部不愿为,将明哲保身奉为经典,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一心只想当“太平官”,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个别干部不会为,能力素质“缺口大”,跟不上治国理政、改革发展实践需要,不会干、干不了,也干不好。凡此种种,由为官不为变异的一些弊病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党和人民事业的有力有效推进。

《论语》中言:“始吾于人也,听其言而信其行;今吾于人也,听其言而观其行。”我们也常说,“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是改革发展成效最好的评判者。要解决“纸上谈兵”这一问题,在检查考核的同时,决不能只“听其言信其行”,而要“听其言观其行”,要积极广泛深入群众中间,掌握第一手资料,将群众反馈情况作为考核评判的重要依据。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日前,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条例》紧紧聚焦不敢担当、不敢负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释放出了有责必问、有问必严的强烈信号。因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将不作为作为监督执纪的重要方向之一。对那些不愿为、不敢为、不善为的干部要根据情况仔细区分,高悬监督之剑,坚决查办相关案件,形成强大震慑。组织(人事)部门要真正落实好能上能下机制,让“无为”者“无位”,让“混日子”的“没日子”,引导党员干部敢担当、勇作为,真正实现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与此同时,还要积极发挥群众监督及社会监督力量,全方位织密织牢监督大网,让为官不为种种乱象失去市场。

网评精粹:


不把组织提醒“当回事儿”就会“摊上事儿”

促进问责条例落地要突出“三个坚持”

要运用好谈话提醒这一监管利器

《问责条例》筑牢“关键少数”责任网

“厌学风”不可小觑

(责编:黄策舆、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