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权力蛮横,不啻在群众心头“捅刀”

士心

2016年06月27日09: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媒体报道了河北某市“社保局科员私吞900万元养老金,亏空却要参保人补齐”的奇闻。参保人告诉记者,如果不按社保局通知时限要求“补缴”,将“被踢出来”,“以后想缴都没有机会了,从此享受不到养老保险”。缴费之前,参保人被要求填写一份单子,说明这是个人自愿补缴,“要签字、按手印”。有参保人表示:“我虽然补缴了,但是被迫的。”

6月26日媒体在后续报道中披露,当记者就参保人所言,向该市人社局(社保局上级部门)求证时,该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高某某说:“什么叫被迫啊?她说的被迫,不知道你作为记者怎么理解,是拿着刀子捅你,还是逼着你?”针对社保局是否还有其他人涉案,这位副局长强调:“我们内部涉及不涉及,反正经侦支队没有查出来。”而涉案科员究竟造成多少亏空,这位新闻发言人则说,“这个数字肯定是有,要不然每人补多少数是怎么出来的?但这个数我手里头现在没有。”

三段话,勾勒出一位基层官员的生动画像。一般来说,官员遇事往往娴于“打太极”、回避正面回答问题。如果是“新闻发言人”,更是擅长“发布技巧”,顾左右而言他,答非所问。这位人社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倒是有问必答,毫不收敛,让人们得以真切感受到他身上权力的倨傲与蛮横。

人社局本不该有如此倨傲和蛮横的底气。2010年1月,国办转发“暂行办法”,全国范围内养老保险关系开始允许异地转移接续。这无疑是一项惠及全国流动就业人群的好政策,是有利于建立全国统一社会保险制度的利国利民之举。人社部则明确要求,加快电子化转移应用步伐,“2011年实现全国全部地市入网接入服务”。然而该市社保局异地转移系统建设严重滞后,一直采用手工转移模式,甚至市县之间都无法电子查询。

社保局科员白某某正是利用这一漏洞,从2010年到2013年,利用为他人办理养老保险接续手续机会,将保费私吞。同时伪造该市所辖某县社保局的个人养老保险转移单,将其接入市社保局养老保险系统。由于市县之间不联网,市社保局也不核实缴费单据,只看养老保险转移单和对账单,每月甚至每年都没有内部核查,这样,参保人交费后,可以正常收到养老保险手册和个人账户对账单,甚至有人已开始领取养老金。直到2013年社保局发现有巨额亏空,公安经侦支队才查出保费已被白某某私吞,数额高达900多万元。

因内部管理不善造成巨额损失,社保部门就应一方面全力通过法律程序向白某某追讨,另一方面主动清查:为什么一名普通科员就能打通所有环节,有没有其他人收钱放行?而不应简单把损失转嫁给普通老百姓。但该市人社部门却一方面替涉案人辩解,这位副局长就说,涉案人“家里肯定想了不少办法,最后退给社保局这么多钱(858.4万元)”,另一方面将缺口的40多万元,让参保人补齐,还让他们填写表格声称是“自愿”。至于有人说是“被迫”,这位身兼新闻发言人的副局长则语带嘲讽,还颇显犀利:是拿着刀子捅你了吗?

这不可不谓欺人太甚。被侵吞的900多万保费究竟去向如何?有缺口也该涉案者补。社保局管理不善又该负什么责任?本该因自身失职向民众深切致歉,更不应让参保人为犯罪嫌疑人和政府部门失职埋单。这交的到底是给罪犯的“赞助费”,还是有关部门的“失职补贴”?

养老保险异地转移接续,本是顺民意、得民心的大好事,国家有关部门也明确要求电子化以堵塞漏洞。由于自身不落实、不防范出了问题,一不查管理漏洞和涉案同伙,“反正经侦支队没有查出来”,二不关心有多少亏空,“这个数我手里头现在没有”。说得如此理直气壮,估计早已心里有谱,“反正有参保的老百姓去填补”,而且笃定百姓只能“自愿”、必须“自愿”。有质疑后,还称又没“拿着刀子捅你”。

不按期“补缴”就会失去养老保险,普通参保人面对强大的公权力,完全是鸡蛋与石头的关系。这种威压,与“捅刀子”又有何区别。当地党委政府真该以此为诫,深刻反思。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士心热评”专栏:

网评精粹:


镇政府失信不能止步于上黑名单

应留意民间段子这块“晴雨表”

政府成“老赖”背后是公信力的“破产”

面对换届,干部当涵养三种好心态

县委书记“跳”成“网红”展示官员新形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作者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