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镇政府失信不能止步于上黑名单

王兆才

2016年06月24日15: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75岁的辽宁人周胜喜,因一起合同纠纷案向宽甸县长甸镇政府讨债19年。19年前,政府欠其247万元,拖欠至今,按照律师的计算,本金加利息已高达3700余万元。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丹东中院作出决定,将长甸镇政府纳入失信黑名单。(6月23日 北京青年报)

时间长达19年的债务纠纷,即使到现在也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如今75岁的周胜喜,已步入古稀之年,然而这场悬而未决的债务纠纷,一直是这位老人心中的“痛”,虽然丹东中院作出决定,将长甸镇政府纳入失信黑名单,但这“皮疼肉不疼”之举,并没有解决实质性问题,这场债务纠纷依然没有得到有效化解。

拖欠至今,这债务纠纷也算得上是历史遗留问题了,这19年间,相关负责人不知会更换了多少,然而都未给周胜喜一个妥善的答复,如今的这位老人,依然债台高筑,政府拿不出钱来归还,这位老人又拿什么还上所欠下的巨额债款呢?政府失信,仅仅以上黑名单来给个交代,是远远不够的,而这又是在“避重就轻”,实则是一种“搪塞”之举。

回溯过往,当周胜喜与镇政府签订正式合同,交易完成后,他发现镇政府的债权247万元,早已在合同签订之前被镇政府工作人员将钱要走,与镇政府谈判无果后,又经过了两年的诉讼,虽然法院作出决定,让长甸镇政府赔偿周胜喜247万余元,并从1997年11月30日起承担相关利息及逾期付款的责任,但这一拖就是19年,当时的247万余元到现在已经变成了3700余万元,镇政府却仍然不偿还,还在“拖”。那么,镇政府拿走的那247万余元,到底被用到了哪里,应该详细查查,毕竟镇政府没有占到“理”字,不归还必有缘由,如果当时就把这笔钱还给周胜喜,就不会有现在的纠纷争端了。

镇政府上失信黑名单,会对政府的公信力造成一定影响,但尚不足以让政府对此有实质性的举动,毕竟政府是国家公共行政权力的象征、承载体和实际行为体,承担着为社会大众提供各项服务的行政职能,不会因为这债务纠纷上了失信黑名单,就不正常开展工作了,人们也许奈何不了政府,但政府行为却攸关民众的合法利益,在债务纠纷中,政府的“拖”,给这位古稀老人造成了巨大的伤害,即使给政府上了黑名单,限制镇政府负责人消费,就可以解决这场债务纠纷吗?

事实上,与老人的疲于奔命相比,政府的拖延就是一种不作为的表现。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领导者要牢记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在这场纠纷中,试问把人民的合法利益放在了哪儿?将政府纳入失信黑名单没有错,但不能止步于上黑名单这上面,还必须拿出有效的解决方案,使这场债务纠纷得以圆满化解才行。

   网评精粹:


“入党就是吃苦”应成为党员的共同追求

讨来的好未必“真的好”

看待“公务员辞职”应改变“官”念

揪出威胁纪检干部背后的“李鬼”

把党章既刻在心上更抓在手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