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讨来的好未必“真的好”

柏建全

2016年06月16日15: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天下何以治?得民心而已!”民心是最大的政治。1943年11月,毛泽东同志在《解放日报》发表的一篇题词中写道:群众生产,群众利益,群众经验,群众情绪,这些都是领导干部们应时刻注意的。尊重和提高群众的话语权,给群众表达内心的机会才是今天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落脚点。用恩惠施予,群众看在眼里、冷在心里。只有在服务群众中增进感情,从群众中来才有收获,到群众中去才受欢迎。

前不久,市里委托第三方对重点民生项目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排名末位的单位负责人将要被约谈。为让群众“满意”,部门间“高招”迭出。有的安排驻村干部带着毛巾、或垃圾袋等“礼品”开展大走访,以增进感情;有的甚至承诺,被电话抽中的“样本”户,只要给好评,可予奖励。为此,有的同志却有一肚子苦水。辛勤奔波不说,举止行事还要看老百姓脸色,内心很纠结。

如此求“满意”,讨之“好”,目的很明显,无非是拿虚高的满意度,博得“头彩”,赚取“眼球”。这种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的干部迟早会被“胜出”。

群众满意度是观察政治的“晴雨表”,是领导决策的“情报部”,是掂量干部的“度量衡”。靠讨好群众得来的满意度指数,就会成为治国理政的“陷阱”。干部考察中民意失真,“南郭先生”就会混入其中;评先树优中民意失真,平庸之人就会走进前列;正风肃纪中民意失真,咫尺“苍蝇”就会铺天盖地;治安治理中民意失真,地痞恶霸就会横行乡里……民意的“探测仪”失灵,正义感就会迷失,空谈淘汰实干的逆淘汰现象就会蔓延。

不让沽名钓誉者逞志,不让哗众取宠者得利。唯有崇尚实干,把群众装在心里,才会赢得群众内心的真赞。真赞是人民群众对实干者最朴素的真情表达。那就是你对人民咋样,人民对你就咋样;你靠近群众一步,群众就贴近你一分。这就是实干得民心的写照。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员干部要以“三严三实”为基本要求,把求真务实作为一种品行、一种操守、一种境界,把心思放在思民疾苦、想民怨忧、知民悲喜上,而不是花费心思动歪脑筋,拿着百姓的“拇指”去点赞,挖空心思“劫取”群众意愿。滑天下之大稽必成民间笑谈。

群众满意,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也非昙花一现之举。当群众满意度成为政绩大小的评价、干部进步的台阶时,有的人身子来个大反转,实现了从不求群众拍手、只求领导点头到跪求群众请点赞、朝拜群众讲玉言的大转弯。这种讨巧群众走捷径的路子,只会是剃头挑子一头热,群众不会买这样的帐。

俗语说,瓜子无语,味道说话。把人民举过头顶,在何处都会赢得掌声;视人民利益为天,满意度则无时不写满群众的笑脸。唯有那些面对困难有干劲,敢于挑战有闯劲,遵守纪律无特权,执行纪律无例外的干部才是群众欢迎且信赖的干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