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入党就是吃苦”应成为党员的共同追求

周丽云

2016年06月16日15: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海液压泵厂数控工段工段长、全国劳动模范、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李斌,在谈他入党的体会时说:入党就是准备吃苦、准备奉献的。(6月15日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入党为什么?是每一个面对党旗宣誓的人都会面对、都不得不进行思考的问题。李斌对入党的认识,就是吃苦和奉献。秉持着这样的信念,他攻克了技术上一个又一个难关,成长为数控机床调试、维修、编程等领域的专家型工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从李斌身上,我们看到了实现理想信念的现实路径。“入党就是吃苦”,其实就是比一般的人多学习一点、多努力一点、多实干一点,面对艰难困苦多执着一点,让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因此,“入党就是吃苦”应成为全体党员的共同价值追求。

“吃苦”意味着对平凡岗位的坚守。“吃苦”这两个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面对一夜成名、一夜暴富的浮躁诱惑,很多人都难以做到坦然面对。李斌从一名基层普通的技术工人成长为专家型工人,拥有40项个人专利、获得多项荣誉,但他一直扎根在生产一线,30年不改初心,即便是面对出国培训时国外企业的挽留、其他企业的高薪邀请也不为所动。甘于平凡、甘于吃苦,李斌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的誓言。

“吃苦”意味着责任与担当。选择吃苦和奉献,就意味着比别人要多尽一份责任。面对一台多家单位都无法修复的进口数控机床设备,李斌主动挑起维修的担子,和同事一起用一个多月时间使机床恢复正常工作,不仅为单位节省了购置新设备的大笔费用,而且提高了原有设备的加工精度。这种知难而上的作风、锲而不舍的拼搏精神,正是一名共产党人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生动体现。

《党章》规定,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身处和平发展年代的党员,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追求,就应该体现在立足本职岗位吃苦奉献上。如果在入党之初没有坚定吃苦的信念、没有树牢奉献的精神,只是把入党当作升官发财的“垫脚石”,这样的党员不仅体现不出应有的先进性纯洁性,而且最终会滑向腐化堕落的深渊。因此,能否吃苦,也是检验党员党性修养的一块“试金石”。

人要有信仰、有目标。对共产党员而言,信仰信念更是精神上的“钙”。将“入党就是吃苦”作为党员的共同时代价值追求,我们就能够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更加注重实干和苦干,为全面建成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的同时,书写我们每一个人的人生华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