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把党章既刻在心上更抓在手上

胡军

2016年06月16日15: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首先要学好党章;关键在做,根本在守好党章。只有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第一位的要求,自觉地尊崇和遵守党章,才能进一步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不断砥砺信仰信念、锤炼党性修养,真正将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实际行动树立党员形象。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作为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从近年来查处的违纪和腐败案件来看,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归根到底是没有把党章当回事。一些党员干部不学党章、不守党章、不用党章,导致思想失守、行为失范,存在不讲纪律和不守规矩的行为,出现理想信念动摇、党的意识淡化、组织纪律涣散、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不端等问题,甚至滑入违法犯罪的深渊。

党性是党员的立身之基,党章是党性的立本之源,加强党性修养必须从学习党章开始。党员干部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把学习党章作为基本功和必修课,带头研读党章、带头遵守党章、带头执行党章,切实唤醒党章意识,真正把党章刻印在心上,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时时用党章要求自己,事事用党章约束自己,处处用党章监督自己。坚持从小处做起、从点滴抓起,做到党章规定什么就坚决维护什么,党章禁止什么就坚决纠正什么,在自觉学习党章中严格遵守党章,坚定地做党章的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着力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努力做一名合格党员。

学习党章是维护党章的前提和基础,维护党章是学习党章的根本和保障。能否旗帜鲜明地维护党章,对破坏党章的现象能否敢于挺身而出,是对党性担当的直接检验。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维护党章权威牢牢抓在手上,对违反党章规定的行为坚决纠正、及时查处,做到党章面前人人平等,遵守党章没有特权,执行党章没有例外,着力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纯洁党的组织和队伍,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使党章成为党员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遵守的铁律。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不仅管好自己,而且抓好班子、管好干部、带好队伍,坚持用党章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严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把党章既刻在心上更抓在手上,让党章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最终要靠制度作保障。通过健全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严格执行自律准则和处分条例,把党章关于纪律和廉洁自律的要求具体化、行为化,推进党的建设和党内生活制度化、规范化,从而提高党章的约束力和执行力,不让党章成为一纸空文,而是一条带电的高压线,真正把党章的权威立起来,使之成为管党治党的总规矩和总遵循。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