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青年报:“草原天路”不该是张北的烫手山芋

杨三喜

2016年06月14日08: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草原天路”不该是张北的烫手山芋

  收费与否并不对应着管理、维护与否,也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方式。如果仅仅是收费,却不改进管理维护的方式,就算游客不在乎那50元,没有“用脚投票”,交通、环境问题也不会自然得到解决。

  端午节是“草原天路”取消收费后的第一个“小长假”。有记者探访发现,“小长假”期间游客回暖。不过,游客人数过多,也造成了车辆拥堵、垃圾遍地等现象。不仅游客的旅游体验受到了影响,区域内的生态环境也受到了严重威胁。

  一个多月前,张北曾对有着“最美天路”之称的“草原天路”征收每人次50元的门票。据说开始收费后游客锐减,在舆论批评声中,张北县政府黯然取消收费。当时,距离决定收费不过20多天。

  张北县政府顺应民意取消收费的做法,是明智的。这种“圈地收费”的方式不仅于法无据,也是一种短视行为,无异于杀鸡取卵、竭泽而渔。凤凰古城收费导致游客锐减,商家、居民苦不堪言,最终不得不取消收费的教训历历在目,张北县政府及时回头、取消收费,把不良影响降到了最低。

  张北县旅游局局长杨亮曾解释称,收费初衷是因客流量井喷式增长,超出了草原承受范围,给生态建设、交通秩序、卫生管理和旅游品质等带来一系列安全隐患问题。收费的初衷虽然是好的,但是舆论当初反对收费,其所反对的也不是加强对公路沿线的交通、环境的管理和维护,而是那种简单、粗暴的“圈地收费”方式。而且,游客也觉得目前“草原天路”的旅游设施、服务质量并不值50元。

  如今,取消收费后的交通问题、环保问题又冒了出来。看似收费不是,不收费也不是,现实充满着矛盾,而“草原天路”这个因游客发现,自发推广而声名鹊起的旅游品牌,仿佛成了张北的“烫手山芋”。

  其实不然,收费与否并不对应着管理、维护与否,也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方式。如果仅仅是收费,却不改进管理维护的方式,就算游客不在乎那50元,没有“用脚投票”,交通、环境问题也不会自然得到解决;而不收费,积极吸取国内外先进经验,通过改善基础设施,扩宽道路、修建停车场,配备更多的环保设施,把旅游区与公路区一分为二,进行合理的制度设计以及科学的、精细的管理等,却可以为游客提供优质的服务和体验。由此,“草原公路”不仅景色“最美”,为游客提供的服务和体验也都“最美”。

  虽然改善基础设施要钱,维护和管理也不能没有钱,但这笔钱最终还是可以让游客心甘情愿地出。从长远和整体来看,这不会是一笔亏本的投资,“草原天路”所带来的品牌效应,必然能为张北带来源源不断的游客,从而带动旅游消费,促进公路周边民众致富,带动张北经济的发展,实现包括“草原天路”、游客、当地民众、政府在内的多赢局面。

  像“草原天路”这样的优质旅游资源,放在别的地方,恐怕求之而不得。张北应该好好利用它,为它服务,而绝对不是把它当成“烫手山芋”。

网评精粹:


对犯错的同志要少戴“大帽子”

7名社区干部如何受贿超过8000万?

为非公有制企业发展提供“红色引擎”

谨防“愧疚”成为官员避责的口头禅

干部违纪被约谈后再次违纪“底气”何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