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为非公有制企业发展提供“红色引擎”

胡军

2016年06月12日17: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国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近日在厦门召开。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和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高度重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把党的建设与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管理深入融合,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扎扎实实抓好。(据6月8日人民网)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领域,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各地针对非公企业领域党组织覆盖面小、党建工作薄弱的情况,采取切实措施,着力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非公有制企业的覆盖面,为提升企业形象、增强企业活力、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发挥了积极有效的推动和保障作用。

然而,一些地方为了片面提高党组织的覆盖率,只注重建立党组织的数量,而没有注重党组织建了以后职能发挥的质量。有的只是名义上成立了党组织,在统计报表上建了党支部,而实际工作中没有开展什么活动,党组织形同虚设,基本上没有发挥实质作用。一些非公有制企业的党组织书记担心党建工作“过了头”会影响到生产经营的有效开展,得不到业主的理解和支持,从而对党建工作心存顾虑、不敢大胆,存在缩手缩脚、无所作为的现象,缺乏抓好党建工作的主动性和有效性。

事实上,非公有制企业的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并不矛盾。只要围绕生产经营这个中心任务开展活动,党建工作就有地位、能作为、受欢迎。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要以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为目标,牢固树立“党建+”理念,不当旁观者,不做局外人,不搞两张皮,把党的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有机结合起来,融入到企业发展的各环节和全过程,为引领企业遵纪守法、诚信经营、规范发展等积极提建议、指方向、作保障,在做大做强非公有制企业的实践中彰显党建工作的重要作用。

企业是船,党建是帆。从许多地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经验来看,按照“抓党建促发展,以发展促党建”相统一的理念,坚持“一手抓生产经营,一手抓党建工作”两手都要硬的思路,切实发挥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建工作在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人们形象地比喻,党建工作是企业发展的“助推器”和“发动机”,充分说明企业发展与企业党组织唇齿相依、相得益彰。实践证明,在非公有制企业抓党建工作,不是花架子,不是摆样子,抓好党建工作可以出凝聚力、出生产力、出竞争力。

让党建工作成为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意味着党的组织不仅要建起来,更要动起来、强起来,真正发挥好支持、引领和保障的作用。正因如此,在非公有制企业加强党建工作,要注重建立组织与巩固提高并重、建立党组织与发挥作用同步推进,既实现党的组织有形覆盖,又实现党的工作有效覆盖。探索基层党组织在非公有制企业开展活动的新途径,按照为社会所需要、为党员所欢迎、为业主所理解、为员工所支持的原则,坚持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和具体业务紧密结合,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使非公有制企业自觉讲政治、讲发展、讲责任,不断提升凝聚力和竞争力,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应齐头并进、比翼双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