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80后副处级女干部“因腐败断送前程”如何看

何浩民

2016年06月14日16: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铁窗外耀眼的阳光、欢叫的鸟儿,令张叶无比羡慕。从一名小学教师到副处级领导干部,她原本是众多80后青年中的佼佼者,是亲人眼中的骄傲和精神支柱,可她因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在正当人生“展翅”之时,却“折翼”堕落。(《中国纪检监察报》 6月12日)

重视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是关乎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重大战略任务,随着选人用人渠道的拓宽,一批批朝气蓬勃的“70”“80”后年轻干部走上了领导岗位,为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优化了队伍结构,提高了队伍活力。尤其是像贵州省铜仁市投资促进局处级干部张叶这样,1981年出生,拥有硕士研究生文凭,以优异的成绩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名年轻的副县级领导干部,仕途上的成功“跨栏”,不仅令人仰慕,更让她信心“爆棚”,也就是这样的年轻干部,容易患上恃才傲物、意志不坚的“年轻病”。

年纪轻轻就走上了领导岗位,作为同龄人的奋斗榜样,周围总会被荣耀与光环包围,在众人的赞誉中,往往也容易被胜利冲昏头脑,产生“年少得志”的妄自尊大心理。其中最可怕的莫过于“初生牛犊不怕虎”——缺乏对法纪的敬畏,不把纪律和规矩放眼里,无视监督和约束,我行我素。落马的张叶在忏悔录中谈到,所有这些都是因为自以为“我说了算”而忘记“我是谁”,导致自己迷失了方向,迷失了自我。正是缘于患上恃才傲物“年轻病”,目空一切,心中无“戒”,才不断让自己踩雷触电。

不可否认,许多年轻干部学历高,知识丰富,精力充沛,富有创新精神,但由于心智的不成熟,思想意志磨练不足,特别是在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的时候,往往经不住诱惑和考验,思想容易“开小差”。纵观张叶的腐败过程,可以看出她在走上处级领导岗位后,逐渐被城市的繁华迷住了双眼,迷失了方向,沉醉其中,不能自拔。正是由于她的年轻,阅历和经验的不足,缺乏坚定信念,才容易被物质金钱引诱,走上腐败道路,葬送了自己的青春和前程,说到底还是因为患上了意志不坚的“年轻病”。

所谓“浪子回头金不换”,同时也应该看到,年轻干部的可塑性较强,如果加强警示教育,提前打好思想“预防针”,及早帮助其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他们拥有坚定理想信念和强大的拒腐防变“免疫力”,预防和治疗“年轻病”其实不难。需要强调的是,纪律问题无小事,既要从细节上抓起,防微杜渐,又要从“起跑线”抓起,早提醒、早教育,对年轻干部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教育、从严监督,才能使他们沿着正确的方向走,避免其失足跌倒,误入歧途。

当然,年纪轻、资历少绝不是“腐败年轻化”的充分必要条件,不能因为个别年轻干部的堕落,就给年轻干部贴上“年轻病”的标签,在严格选拔程序,加强引导教育的同时,还应该提供施展才能的舞台,使更多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避免挫伤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更要注重加强学习,修炼党性,自觉提升思想道德水平和拒腐防变能力,才不会让自己在“起跑线”上跌倒。

网评精粹:


对犯错的同志要少戴“大帽子”

7名社区干部如何受贿超过8000万?

为非公有制企业发展提供“红色引擎”

谨防“愧疚”成为官员避责的口头禅

干部违纪被约谈后再次违纪“底气”何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