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抖派”岂能成为“领导范”?

何秋劭

2016年06月14日15: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与人闲谈,听其感叹一些干部很有“领导范”。抽名烟、戴名表、坐豪车,“贵”气十足;打官腔、踏官步、抖官威,盛气凌人;结狐朋、拉圈子、扩势力,名号甚响。出门讲求前呼后拥、声势排场,待人总爱颐指气使、傲慢轻侮,时时追求独具一格、鹤立鸡群,凡此种种皆被群众称为“抖派”。

抖派如刀扎伤人心,拉远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处处彰显自己、诸事不可一世、炫耀阔气派头的行为,必是脱离了以群众为核心的执政逻辑,群众对此最是深恶痛绝、唾弃厌烦。倘若部分干部不知收敛,变本加厉,必会形成与群众亲近的沟壑、交融的屏障,破坏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从而涣散合力、消散共识,贻误各项事业发展。

抖派如霾污染空气,扭曲社会价值取向。官员的抖派离不开物质的支持,来满足彼此炫耀攀比的心理,由此易招致权钱交易、公权私用、以权谋私等违法违纪行为发生。古人言“官德如风,民德如草,风之所向,草之所从”。倘若官德“离经叛道”,民德定将从恶如崩,同时,易在社会中形成升官发财一条道,权重位高必定高人一筹的错误观念。由此联想到,“公考热”的与日俱增,部分原因基于此种观念的误导。

《国语·鲁语》中有记载,春秋时的鲁国上卿大夫季文子虽手握国政统兵之权,却“家无衣帛之妾,厩无食粟之马,府无金玉”,只求高尚品德。由此观之,为官该有的“领导范”与炫富摆阔、声势排场等外在表象毫无关系。那么,什么才是党员领导干部该有的“领导范”呢?

首先,“领导范”当与广大群众一样,不应有“特权”思想。我党中大部分领导干部源自群众,因此生活方式、个人喜好等应与人民群众保持一致,不能搞特殊、行特权,有别于人民群众。要多与群众打交道,同坐一条凳、同吃“一碗饭”、同穿“一种衣”。要时常到田间地头、街道社区查看民情、听取民声、征求民意。当然,领导干部也需要搞点“特殊”,那就是时刻以高标准、严要求来约束自己、勉励自己,从而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其次,“领导范”应敢于担当,迎难而上。习近平总书记曾讲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心有蓝图,在适时的思忖后该准备就要准备、该执行就要执行;胸有良策,在征求多方意见后该落实就要落实、该推动就要推动。切勿机遇面前左顾右盼、瞻前顾后,贻误进程,错失良机。

然后,“领导范”应不图虚功,求真务实。“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不允许儿子看“白戏”的焦裕禄,忍受肝癌导致的身体剧痛,毅然奋战在抗击自然灾害的第一线,用其实际行动,铸就了爱民亲民、求真务实、不图虚功的“焦裕禄精神”。谷文昌面对东山县数万亩荒沙滩,狂风起时侵蚀村庄、吞噬田园的场景,发出“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的誓言,以求真务实、坚持不懈的精气神带领东山县党政军民掀起造林运动,为东山县筑起141公里海岸线的“绿色长廊”,实现全县基本绿化的蜕变。这种不图虚功、求真务实的“领导范”,尤须各级干部积极效仿、赓续传承。

最后,“领导范”当敏而好学,虚心纳谏。领导干部肩负改革大轮航行引领的重任,不容丝毫懈怠。勤奋好学,是保证领导干部自身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本领,开阔眼界,防止“本领恐慌”、能力不足情况,确保理念不陈、观念不乏状况的关键。虚心纳谏,是领导干部作风正派、廉洁奉公、品行端正、执政能力优异、执政水平先进的保证,从而促使全面深化改革的巨轮向更深水平、更高阶段航行。

网评精粹:


对犯错的同志要少戴“大帽子”

7名社区干部如何受贿超过8000万?

为非公有制企业发展提供“红色引擎”

谨防“愧疚”成为官员避责的口头禅

干部违纪被约谈后再次违纪“底气”何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