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给新任领导干部家属谈心,可以常有

周丽云

2016年06月02日08: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5月31日,湖北武汉市组织2015年以来71位新提拔市管领导干部家属召开廉政座谈会,会议以“廉洁齐家,树立良好家风”为主题,与会家属代表分别作了发言。(5月31日 汉网—长江日报)

给新提拔领导干部进行任前谈话,是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但组织新任领导干部家属集体座谈,武汉市算是开了先河。集体座谈的过程,既是干部家属集中接受廉政警示教育的过程,也是干部家属之间交流互鉴的过程,对领导干部建设良好家风必将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因此,给新任领导干部家属谈心的活动,可以常有。

对领导干部而言,管好家属子女是其分内职责。但大部分领导干部的主要精力基本都放在工作上,家里面的事大部分是“老婆说了算”。如果家属知书识礼、遵规守矩,不仅能让领导干部安心于工作,也能减少其“犯错误”的机会。但如果家属虚荣心强、攀比心重,难免会借助丈夫的权力谋取不正当利益,成为腐败侵蚀的一个切口。即便是领导干部本人坚持原则,也经不住家属长年累月“枕边风”的困扰,拒腐防变的防线也会逐渐崩塌。

领导干部廉洁齐家,是家庭成员共同参与构建的有机整体。无论是领导干部本人,还是家属子女,都要有一个对待权力的正确态度。只有秉持共同或相似的价值观和权力观,家庭成员之间才能有更加融洽的沟通,也才能增强抵御“被围猎”风险的能力。开展领导干部家属集体座谈,以一种正式的方式让干部家属交流家庭助廉方面的好做法、好典型,引导干部家属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价值观和道德观,对领导干部廉洁齐家,是一种工作机制上的完善。

领导干部的身份只有一个,但干部家属的社会身份却是千差万别。身处各行各业的干部家属,如果在正确对待权力上有着相同的态度,在守护廉洁底线上秉持共同的信念,在工作和生活中积极传递正能量,对社会风气的影响也会产生正向激励。因此,抓好干部家属的廉政教育,应成为廉政警示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

“家和万事兴。”守住家庭的廉洁底线,就是守护家庭的幸福。家风建设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也是干部家属的必修课。开展常态化的领导干部家属谈心交流和警示教育,对干部家属修好家风建设必修课,提供了制度保障。

网评精粹:


千里马竞相奔腾还需“伯乐引路”

要善于从群众那里找办法

政绩考核背后呼唤“党性”回归

在改革中开启科技创新“发动机”

“教育下乡”是农村脱贫的一剂良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