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教育下乡”是农村脱贫的一剂良方

骆猛

2016年06月01日11: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将知识传递给最需要的人”。更新知识能够改变世界,传播知识也能改变世界,知识流动应该是“将知识平等传递给所需要的人”。(人民网 5月31号)

科教兴国发展战略以来,国内发展如日中天,然而也只是一些发达地区的知识和教育资源聚集,一些贫困地区的知识水平仍亟待提升,知识的分布并不平衡。所以知识扶贫、教育扶贫就成了国内发展航向中最亮的灯。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孩子是亟待成长的树苗,是祖国的未来,从这个意义上讲,“教育下乡”好比将知识之水引向干涸的土地,让缺乏水分的树苗在最干旱、最匮乏的地区茁壮的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给北京师范大学“国培计划”教师回信时写道: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笔者认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只有这个国家的孩子站起来,那么这个国家的未来才会强盛不衰。

事实证明,教育和贫困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受教育程度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劳动者收入的高低,低等的受教育水平是阻碍我国农村家庭脱贫致富的重要因素。让贫困家庭、贫困人口全面彻底摆脱困境,走向小康,最根本的是让每一名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一个人接受的教育程度越高,个人追求幸福生活、谋求创业发展、实现自我价值和服务奉献社会的自觉主动意识就越强,自己的人生自然就丰富多彩;反之就会安贫守道、致富无门,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最终导致的就是贫困落后。同时,上一代受教育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下一代人的受教育水平。只要提高一代人的受教育水平,那么,代际传递的不再是贫困,而是知识技能和社会文明。因此,可以说遏制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在教育。

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改变国运。“教育下乡”帮助乡村孩子学习成才,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如今最紧迫的任务是聚焦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打出组合拳,多措并举,定向施策,精准发力,标本兼治,到2020年,努力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特岗教师”就是中央实施的一项对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的特殊政策。通过到贫困地区或县以下农村学校任教,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从事农村义务教育工作,创新农村学校教师的补充机制,逐步提高农村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授人以鱼,三餐之需,只可充一时之饥;授人以渔,终生之用,方能解长久之困。所以,扶贫困必先扶智困,在物质上实现“精准扶贫”的同时,如何实现知识上的“精神脱贫”,是每一个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课题,也是“十三五”征程上必将面临的一场严峻考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